Friday, July 24, 2015

澳門的雨天

        澳門最近連日大雨,雨後令這個繁華小城的空氣難得清新。要是敖德薩下起這樣的大雨,我和小羊們非必要都不會出門,可是身在澳門,三分鐘就可以到附近的咖啡室,還有好幾個選擇,中式、港式、西式、南洋式,N種早餐任選。大雨也可以帶上一家去外出享用一杯5分鐘內就送上的香濃熱咖啡。有時還不太需要擔心小孩說話太大,吵到鄰桌容人,因為很可能小孩子的嘻笑聲遠不及廚房阿姨的吵架聲。羊爸總覺的茶餐廳的"吹水"(茶客間的閒聊)文化很有趣,還挺想享受一下一早在茶餐廳「嘆吓咖啡嘆吓報紙」的消磨。在澳門,怱忙中總可找到這有一點點閒情。這是羊媽熟悉的節奏,而小羊們,幾個月來也開始習慣這個擁擠城市的空間和節奏。然而,在享受的生活中,一種難以言喻的忐忑心情,常常不經意會出現,尤其當有人問我們什麼時候回去敖德薩時,而這個問題,不單是在澳門的朋友、還是在敖德薩的學生常問,其實孩子們也常常在問;甚至天情有一天說想要那度粉紅色的時光門,想隨時穿梭敖德薩和澳門。有時後,簡單兩句就把孩子們打發了,「別問了,知道回去的日期就立即告訴你們」,打發了幾次,便花點耐性抱抱他們,聽他們說說思念的心情,哄哄他們,「現在回去,HOCKEY就學不會了」「回去就沒有公公婆婆在身邊了。」(這對諾諾最有效),類似的對話幾乎每個星期都在重複。而大哥天約最近不太問了,原本他還想在6月前回去趕上學校的暑期旅行,現在提也不提了。有時難免會看見他失落的表情而難過。想到孩子們好不容易幾年來熟悉了俄語,好不容易習慣了學校,跟上了課業,交到了朋友。其實,每當想到這個問題,我們心裡也會著急,真的只有上帝才知道証件什麼時候才可以下來,才可以回去⋯⋯而等待,又不知到要等到什麼時什候的功課,最不願意學了,多希望心中所想所計劃的,如茶餐廳的咖啡,隨點隨到,不用等,然而等待卻是我們的必修課。

      其實早就知道變動是宣教士的生活模式,有時變動讓生活充滿驚喜和挑戰,不過變動卻常常讓人難以計劃,當然知道「祂的意念遠超過人的意念」,然而我們卻常常如小孩子一樣總喜歡問,然後呢?之後去哪裡?其實這段等待的日子,我們一家有很多感恩的事,無論是生活、孩子的學習,上帝都有豐富的預備。羊爸常說,如果身邊沒有家人的幫忙,我們兩人帶著四個孩子,其中羊BB才三個月,想必天天一頭煙,何來像現在那麼多時間可以閱讀、好好準備每一次的查經課和講道?大雨天,也許會帶來許多的不方便,會水浸,會停課,會因沒有雨傘而被迫停留在某處,會打亂原先的安排和計劃,大人正在苦惱時,小孩子卻高興地說:我們可以出去玩雨嗎?


這幾個月,上帝為我們預備了小梅老師給哥哥們補習,兩隻皮蛋好喜歡小梅老師和她的課!家樓下教會的詩班室成為他們的課室,而每天,羊爸為他們禱告後只需要開門「放」他們下去上學,而親愛的外公都會為他們打開「校門」,迎接他們新一天的學習!不過,小梅老師的課這周完結了,求主祝福她的身體健康以及未來的新工作,可以成為更多學生的好老師!

小天誠也在學習啊,原來世界多麼有趣
小天誠與媽媽作的小布偶"BOB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