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15

在安息日作好事-馬可福音3:1-6


在安息日作好事
THE MESSAGE (MARK3:1-6)
1 Then he went back in the meeting place where he found a man with a crippled hand. 

2 The Pharisees had their eyes on Jesus to see if he would heal him, hoping to catch him in a Sabbath infraction. 

3 He said to the man with the crippled hand, "Stand here where we can see you." 
4 Then he spoke to the people: "What kind of action suits the Sabbath best? Doing good or doing evil? Helping people or leaving them helpless?" No one said a word. 
5 He looked them in the eye, one after another, angry now, furious at their hard-nosed religion. He said to the man, "Hold out your hand." He held it out - it was as good as new! 

6 The Pharisees got out as fast as they could, sputtering about how they would join forces with Herod's followers and ruin him.



羊媽心得
   
      在澳門,每個星期天小羊們都可以參加兒童主日學,雖然老師是用廣東話的,但有熱心的導師在旁為他們翻譯.當然,有二三十個同學一起上主日學,比在烏克蘭時只有三小羊加小聰聰四個同學有趣多了。今天早上羊爸講故事時說:安息日是上帝創造最完美的結局。小孩子每星期天上主日學,也就是他們的主日崇拜,如何讓他們能體會這安息日的是如此的重要、美好呢?對小朋友來說,上帝創造完美的結局指的是什麼?

      記得當我們一家參加烏克蘭當地教會主日早上的崇拜時,發現很有意思的情景,一家大小,從小嬰孩到老人家是一齊出席主日崇拜的。有著小小孩的家長大部份會坐在禮堂後最後幾排的椅子上,當然這不是教會規定,而是因為後面有洗手間,有熱水和飲水機,還有嬰兒室,那裡有玩具、換片桌、還有好幾張寶寶床。媽媽也有餵寶寶的地方,家長可以邊帶小孩邊聽講道崇拜。雖然難免時時會有嘈雜聲,但大家都能接受,就好像大家都能接受家裡有小孩一樣。大一些的孩子都在前面和父母一起參加崇拜,當然我們也有看見幾個不大不小的孩子崇拜時躲在角落看PAD(想是父母誤認為這是唯一讓小孩安靜的點壞點子),但大部份的孩子都很乖坐在父母旁,更有熱心參加兒童詩班的孩子準備著獻詩。處於「孩子區」中,崇拜很難用莊嚴安靜來形容,反而,看來是在上帝的話語中夾雜著小孩子的笑聲、哭聲、口水、尿片、奶酪、餅乾⋯⋯,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奇怪的,但對帶著小小孩的媽媽來說,這是等了一星期的一次美妙敬拜。可知上帝給了媽媽們一種超能力,任何一個媽媽都可以自豪地說,媽媽可以邊哄孩子邊思想上帝的話語、邊換片邊讚美詩、一手揪著想逃的孩子一邊禱告⋯⋯耶穌在安息日選擇伸手幫助、走近那被人遺忘的人,這是上帝創造完美的結局,在上帝的日子完美愛的行動。這讓我突然想起在新加坡教會中每主日辛勞為大家預備愛宴的ANTIE們 ,還有在台灣留學時每主日祟拜後令人回味的愛心大鍋飯⋯⋯「開飯囉,開飯囉⋯⋯」可知這餐飯對每天在宿舍飯堂、快餐吃飯的留學生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如何讓孩子能體會這安息日的是如此的重要、美好呢?嘗試讓他們知道:主日學老師如何為了你們是付上時間,早上7時到教會參加晨曦崇拜,再到兒童主日學給你們講故事;爸爸媽媽多麻煩也情願把你們帶來教會,而不選擇把你們放在外婆家看電視;爸爸是如何穿著一件剛沾上吐奶漬的襯衣就趕回教會服事⋯⋯作為父母,我們是否可以在主日學放學後,不是單問孩子今天好不好玩,學到什麼,不如多問問他們:有沒有幫到身邊的一位小朋友,有沒有發現需要你伸出援手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