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媽CAFE


羊媽 2017年,11月

羊媽除了是4隻小羊的媽媽,羊爸的好朋友、小幫手,現在多了一份賺職--圖書館理員!沒想到,上帝真給機會我們弄一個圖書館!
當了全職媽媽那麼多年,再次有上班的機會真開心,謝謝羊爸為願意每星期當兩個半天的住家男人!








 全職媽媽的時間十分忙, 照顧三隻小羊(其中兩隻像恐龍, 一隻還是個只會哭的BB), 支持羊爸, 還有我們屬靈的小羊們....不知已多久沒有好好去CAFE放鬆一下。不過發現在家泡杯熱LATTE, 趁著羊兒們呼呼大睡時來讓自己安靜一下, 讀一篇詩篇, 看一段好文章, 天父時常會在這安靜的時刻鼓勵我, 讓心靈在忙碌的生活中 "清新一下"

                                                                                                           ~  羊媽  2011


                                                                                                                                                                   
    
      

  原來一過就是四年!再次打開" 羊媽CAFE" 這頁網誌,已是2015年!現在羊媽依然是全職媽媽,照顧著四隻小羊(其中兩位武功蓋世丟忍者,一位ELSA王后,還有一個只會哭的BB),忙碌中充滿感恩。羊BB再過15天就三個月大了,在家(澳門)這段日子,我們一家有外公外婆的籠愛,姨姨、姨長常常義不容辭的幫忙,實在太幸福了。而最重要是羊BB能吃能睡,健康活潑又貼心,真是感謝上帝。
       過去的日子,新聞上看到多少不幸的家庭被殘忍地拆散,身邊接觸過因戰事而流離失所的人,如今對"幸福"有更深的體會,經歷過失去,才體會到原來孩子能健健康康生下來就是恩典,帶小孩累嗎?累呀!可以卻擁有了無可比擬的幸福。從挺著大肚子,牽著三個孩子在路上走開始,我們羊家和途人的"互動"突然多了很多,在烏克蘭的路上,會有迎面的老人家向我們(通常是向羊爸)豎起大拇指,說一句"媽拉啫S"(俄語:真棒!);回到澳門,一天我們一家去公園,羊爸聽見⋯⋯"嘩!你睇下哩家人" "一睇就知佢地唔係澳門人啦""梗係啦,係澳門生咁多,想死咩!"⋯⋯更有一次老四出生後,我們一家六口在等巴士,紅燈是正好一輛小麵包車停在我們面前,裡面幾個阿嬸直接喊出來和我們"聊天",當然,那次也惹來不少目光,上車之後,一位老大姐笑著說:"我當年也四個呀!好得意架,不過真係好鬼辛苦" 突然覺的好開心,因為剎那間好像終於有人明白我。這數月生活在澳門,有時真的會慶幸我們家生活在烏克蘭,生活的空間不論是地方、時間都多很多,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在歐州比較多家庭養一窩孩子,而在澳門,我們成為了"蒙恩的異類"。想上網看看有沒有四個小孩的BLOG,找到的都是國外的,中文的真的找不到(至少暫時)。沒關係啦,好好寫一寫"四隻小羊的羊屋"吧⋯⋯BB醒了⋯⋯
   

  15/7/2015  羊媽



                                                                                                                                      
 
  
從一個很好的媽媽BLOG 中看到這樣的一個表, 對我自己在很大的幫助, 也希望在此能和媽媽們分享...超級媽媽VS守望媽媽 SUPER MOM VS ABIDING MOM



                                                                                                                                                                  
停一停! 靜一下!

 詩篇46:10  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 神;我要在列國中被尊崇,我要在全地上被尊崇。He says,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 I will be exalted among the nations,I will be exalted in the earth.”

   "你們能不能停一下!"這是我經常向孩子們說(有時甚至是吼)的一句話。沒想到,原來這也是天父要向我說的一句話。然而祂是用最溫柔的聲音,帶著微笑說的。想想自己每天生活,不時為照顧孩子而頭昏腦脹,雖然自己帶孩子,少了很多來自長輩的"愛心壓力",不過自已不時此刻才想著孩子吃得夠不夠營養, 轉頭又擔心孩子學習到底"達不達標"(令人煩惱的詞!)。怕太放任孩子,又擔心會不會太壓抑孩子的創意。心中還不時為"新的教材還未做好", "今天又讓孩子看太多面包超人"而內疚。孩子們的要求好像永遠都滿足不完....."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  神..."此一句話,讓我的心再一次靜下來, 今天我不是要當一個SUPER媽媽, 而是回到神的身邊, 要知道祂是神,祂也是孩子們的神, 祂大能的手在掌管著他們的人生。忙碌都連在上帝面前安靜的時間也沒有,只會忙得越來越亂, 越失方向。作為媽媽,也是孩子們最重要、最直接的人生導航者, 尤其在孩子小的時侯, 我需要在育兒知識上不斷長進, 更需要的是一顆"清醒的心"。

18/3/11

                                                                                                                                                              

Ephesians 5:10 and find out what pleases the Lord.


     回澳門這三個月 ,給兩兄弟其中一個目標是背詩篇19篇的其中一段。其實這也是羊媽的目標。有了以往背詩篇23篇和第一篇的經驗, 孩子成功與否, 是視為媽媽是不是用功每天都花時間與他們一齊誦讀。在愉快的氣氛下, 孩子根本不會背聖經是一種壓力, 他們反而爭著要做小老師, 要指著一個字一個字來讀。今天主日崇拜前, 在他們換衣服時媽媽隨意讀起來:諸天述說神的....哥哥立即接上"榮耀", 兩診半的弟弟隨即不停問:什麼是諸天?(整個天空)"什麼是述說?"(em.....講故事...)"什麼是榮耀?" (天父很利害很利害....)媽媽努力回答半天, 反問一句, 你們知道什麼是律法嗎? 無有人回應, 哥哥在玩他的變形金剛.....和孩子解釋什麼是"律法",會不會太難一點, 不會的, 因為哥哥早就知道了, 上兩個月背詩篇第一篇時,哥哥曾回答:律法就是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就是聖經。"還記得那天是在敖德薩的早上, 我們正吃著巧克力pancake呢。(我們把詩篇第一篇貼在飯桌前的大冰箱上)。

去看熊貓....熊貓睡了,我們自己扮吧

      現在沒有一個媽媽不知道什麼是"早教"。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見人家的一個兩歲女孩一字一字地讀出早教書上的唐詩時是多麼的驚訝, 多麼的羨慕, 那時我們家老大才幾個月, 那位小天才的媽媽還特定送我一本早教唐詩, 當時的我對"早教"充滿憧憬,"我們家玩著口水的那隻也可以嗎?"從那天起, 我努力熬夜不停地goole有關的早教資訊....什麼杜曼、七田真(還是田七真?....).......話說回來, 老大
現在4歲了, 不過他會背的唐詩只有"憫農", 而且是"巧虎"教的。哈哈, 我這個媽媽沒有把孩子"閃"成天材, 不過so what? ......我不是在替我自己的懶散找借口,我還是認為如果我再努力一點, 我的孩子會的會比現在多, 不過, 自己在帶孩子這4年來, 我在努力地學習一件事: 學習把孩子帶在正路上, 期望著他到老也不偏離。"他喜愛的是耶和華的律法, 這人便為有福" 這是就我的早教方向。

17/4/2011 (爸爸去講道,哥哥們在崇拜, 羊媽在家陪發燒中的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