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15

可4:35-5:1 風浪中經歷上帝的心意



4:35 Late that day he said to them, "Let's go across to the other side." 
36 They took him in the boat as he was. Other boats came along. 
37 A huge storm came up. Waves poured into the boat, threatening to sink it. 
38 And Jesus was in the stern, head on a pillow, sleeping! They roused him, saying, "Teacher, is it nothing to you that we're going down?" 
39 Awake now, he told the wind to pipe down and said to the sea, "Quiet! Settle down!" The wind ran out of breath; the sea became smooth as glass. 
40 Jesus reprimanded the disciples: "Why are you such cowards? Don't you have any faith at all?" 

41They were in absolute awe, staggered. "Who is this, anyway?" they asked. "Wind and sea at his beck and call!" 

  
5:1They arrived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sea in the country of the Gerasenes.



羊媽心得

      在早上的羊爸講故事時間,今天哥哥接過爸爸的英文聖經(EUGENE ・H PETERSON 翻的THE MESSAGE )來讀。我們以前給孩子讀的通常是一本故事形式的英文聖經THE BIBLE STORY,或是NIV。現在發現THE MESSAGE 的用詞對8歲的天約來說更易讀,更易理解。天約一連為大家朗讀了三次,在大家的鼓勵下,相信他會天樂於為大家朗讀聖經這任務。

   今天這故事其實孩子都已經很熟悉,不過,羊爸一開始說問了一個問題,格拉森是什麼地方?這個問題以往很少會在對小孩講『平靜風浪』的故事時講,於是羊爸說,格拉森住了很多當時與猶太人很不一樣的人,那裡的人喜歡吃豬肉,也養豬,猶太人很不喜歡他們,因為覺的他們髒兮兮,也不是上帝的兒女。諾諾早就不喜歡吃豬肉,不過是因為他覺得小豬很可愛,但妹妹喜歡很吃豬扒,咚咚最愛就是啃豬手。不過他們都覺得猶太人因為格拉森的人吃豬養豬而討厭別人的確是有點過份。羊爸還解釋了為什麼當時的猶太人為何自認為與眾不同。當時的身為猶太人的門徒又怎麼想呢?好不容易跟了耶穌,一心想著耶穌會復興以色列國作王,但耶穌卻帶著他們去那些「不三不四」的「豬」地方,本來已很無奈,但竟然還倒霉到遇上大風浪,而就在大家又急又氣又怕時,耶穌卻在睡大覺!羊爸問孩子,此情此景,有沒有想到一個類似的故事?有!約拿!對的,其實當猶太人讀到這一段時,他們腦海中也會立刻想起約拿的故事。同樣是船上,同樣是通上大風,同樣是人人都在害怕,只有一個人在睡覺。不過,不同的事,之前睡覺那個是約拿,這裡睡覺的是耶穌。約拿後來被拋下海,風浪停了,而耶穌站起來對付了風浪,而兩個故事中,上帝的心意都是一樣,就是憐憫要臨到一些被人討厭的人群中。在那艘船上,約拿不想去面對尼尼微那群惡人,離他們越遠越好,要遠離上帝的心意,在風浪後,約拿奇蹟般地被條大魚帶到尼尼微,結果上帝的憐憫臨到那地,人心被上帝改變。而這次門徒心不甘情不願地被迫跟著主耶穌去一群「怪人」那浪費時間,「我們要死了你都不管嗎?」「為什麼要去格拉森?」「這樣死了太不值了,我們的復國大業怎麼辦?出師未捷⋯⋯」(一個巨浪又沖向彼得)耶穌醒來,擺平了風浪,卻在門徒的心內掀起更大的波瀾,「這是什麼 ⋯⋯」門徒們於是乖乖地跟著耶穌去到格拉森,見証耶穌如何在那行神蹟,施拯救。

      天國的福音不單是猶太人的,也是外邦人的。上帝的愛要臨到不同的人,而上帝的使命常常是要我們關注一些我們不想面對的、與我們不同的、甚至是我們兼棄的人。如此要遵行上帝的使命容易嗎?不容易,有風、又有浪。有時風浪不單是來自環境,更多時是在內心的爭扎。於是,耶穌對在風浪中的門徒說:「你們怎麼那麼膽小,一點信心都沒有?」
   
      作為宣教士媽媽,帶著孩子們去宣教一點也不容易。如果只是羊爸羊媽兩個人,多陌生的環境,拍拍心口就可以出發。然而一家大小,多一個人就多一分責任,多一重擔憂,何況我們有四隻小羊要帶著,每當我想到未來要面對4個青春暴風少年時頭皮就發癢。在孩子的成長中,相信挑戰會與越來越大。媽媽的責任,不是要保護孩子的安全嗎?不是要為孩子找到好的學校,看好孩子的課業,幫助他們擇師選友,考一張好的成績表上大學嗎? 因著我們的呼召,他們也要被迫成為「異類」,交個朋友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成長中必須面對更多的變動、更多的分離、更多的不知道,目前,羊媽最怕哥哥們問我,什麼時候回烏克蘭上學,回去上幾年級?因為天約現在俄語的程度只到小二的上學期,中文程度只有小一,英文程度有小三,數學小二的還沒有上完,⋯⋯然後諾諾說,我要永遠和KELU(他在烏克蘭小一班形影不離的好友)在一起⋯⋯好暈!⋯⋯等一下,難度忘了嗎?也是因著我們的呼召,上帝給了他們更多寶貴的經歷、更多特別的異國友誼、更廣闊的眼光、更強的適應力、更多的空間、更多的驚喜⋯⋯耶穌也常在羊媽的心中說:「你怎麼那麼膽小,一點信心都沒有?」

     每次羊爸講故事到最後,都會說:『欲知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解。』但願我也能像小孩子,對上帝編寫我們一家故事的下一回,充滿熱切的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