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22

2021年,在烏干達的聖誕節

     我問孩子們,在烏干達的聖誕節,沒有什麼?卻又有什麼呢?

    他們說,沒有真的雪,但有自己作的小雪人娃娃和紙剪成的雪花; 二哥說:沒有外公外婆在身邊,但帶脾氣火爆的⋯⋯隨手畫上一個兇惡的妹妹; 波哥說:沒有火爐,但可以在電腦上放一個(電視上正用YouTube 放著有聖誕音樂的大火爐)。


    每年搬出聖誕樹時都令人開心,尤其是兩個小的。我們的聖誕樹上還有從前從烏克蘭帶來的小掛飾。每年聖誕會想念敖德薩的白色聖誕。今年天情幫主日學的小朋友排了個小話劇"馬丁鞋匠"的故事。這個故事的場景就是烏克蘭的冬天街道。還令我想起這故事曾經是N年前,外公讓澳門主日學小朋友排的聖誕劇,應是三十多年前吧,當年羊媽就像天情大的主日學生,外公是主日學大班的老師,外婆是主日學校長⋯⋯外公也沒想到30多年後小孫女也在幫主日學生在非洲排這話劇吧!




今年的聖誕節,感恩我們可以見證一位烏干達學生STEVEN的洗禮。Steven從他讀中學時成為其中一個助學生。中學畢業後他繼續參加門訓,也參與鄉村及教會兒童主日學的服事。Steven目前在YMCA修大學課程,主修藝術。我們期待上帝會使用這位年青人,使用他的經歷去見証上帝的作為。Steven洗禮前作見証說:從小聽很多關於耶穌的事,但好像與我無關,我現在知道我是那隻走丟的羊,是主耶穌找我回來!現在我跟祂的羊群在一起。




就如孩子們演"馬丁鞋匠"的故事。耶穌也許沒有讓我們為祂作多大的事,偉大的事衪都已為我們作了。也許是給有需要的人一塊熱餅、一杯暖暖的茶,那怕是一句關心的問候,耶穌說,都是作在衪的身上。在這世代,處處受限,計劃不如變化快。今天是誰在我們身旁走過?是誰讓我們再一次經歷主的真實?明年大計劃?在上帝的心裡,在上帝的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