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22

憑信往前的旅行者

" 我們的一生,如同憑信往前的旅行者 ... " 這是很久之前在張文亮老師書上看到的一句話。

那天就把話記下來 , 一直夾在書桌前。我喜歡旅行,宣教士的生活就如旅行者,一直在移動,享受驚奇新發現、遇見的新朋友。不過,旅行的同時,也會有不少的挑戰。最大的挑戰看來不是新地方難去適應,對我們來說,每到一個地方都不難適應。現在發現最難的是,旅行途中,孩子說不要動了,這裡不就是我們的家嗎?一下子不知道如何應對。為了幫助孩子適應, 向來我們都說,家人在哪,那裡就是家!如果小孩子是小樹苗,落地、生根,這方土水養著他們成長,小樹苗剛栽下很快長好,所以沒有人會移植大樹的,但到小樹根長出來了,再來移植就有難度了。這就是瀟灑的旅行者多是一個人,而不是拖兒帶女。不過 ,宣教家庭卻不是這樣,不能那麼瀟灑 ⋯⋯



上個月,有陌生人敲門,送來一封信。入面是房東給我們的終止租約通知,要求我們一個月內搬走,最後一句是"GOOD LUCK!"女兒讀了那封信,姊弟隨即大哭,委屈、生氣、又難過。老四不停問為什麼,姊姊覺得被人趕走,好傷心。這也不是我們預料的,以為新房東只是想加租。新房東是過世老房東的兒子,承繼了遺產,想一家搬來住這間屋。最後我們爭取到可以住到四月中,利用孩子復活節假期時搬走。幾天來女兒還是很傷心,她說要搬走所有種的花和樹。只好慢慢解釋,這房子以超低價租給我們時,我們可以在家中搭帳篷聚會。那時也答應老房東把他的花園弄好。美麗的房子是老爺爺一生努力工作建起來的,他的心願是要把這屋子留下來給他的孩子、孫子。我們是租客,現在老爺爺過世了,他的兒子孫子要來住在過個父親留給他們的家。

天情滴著眼淚點頭。弟弟算著今年生日無法在過家裡過,又哭了起來。兩個哥哥已不是第一次搬家了,之前試過在離開烏克蘭時和屋子和狗狗說再見(那時姊姊還很小),他們也會不捨,但比較明白這是我們家不久就會面臨一次搬家的事實,看來哥哥們比較容易接受。其實我也捨不得那棵孩子經常爬的樹,算一算住了5年了,這是老五出生第一個家。五年前種下的芒果樹苗今年第一次結果了。還有不住開花的白玫瑰,小烏龜餃子每天都要吃的大紅花 ,還有那棵老四親手種的小樹⋯⋯噢⋯⋯!要不要告訴房東院子裏還是我們的寵物墓園呢?埋了好多小動物,7隻天竺鼠、三隻兔子、一隻大烏龜、一條小蛇⋯⋯(!!!)我們的大白鵝GOOSIE、大狗MAX哥,小烏龜餃子,還有那一家雞,要找人收養吧。

要瀟灑地走,很難吧⋯⋯

疫情的原因,我們一直無法回亞洲,還在看著疫情發展看這暑假能否飛回去。羊爸的工作方式也在計劃調整。是不是今年我們一家就離開非洲呢?在難以計劃未來的狀況下,我們一直把收捨行李的事情先放著,見一步行一步。但當我們收到房東搬遷通知的那天,我們也意識到真的要動起來了。離現在還有兩個月,我們要先搬到宣教中心的GuestRoom 住。羊爸說,建好中心後一直想試住還沒有機會,今次真的可以去住了。我的隨口補一句,也許去住了就會發現廁所原來沒裝修好,也許會塞喔!

十天後,一位青年宣教士會從台灣到。他會在中心服事至少兩年。下個月另一個宣教家庭也會到,他們也會先住在中心過渡一個月,之後再輪到我們一家七口搬過去。宣教中心一下子會非常熱鬧了!人來人去,我們這些"旅行者"都在宣教中心的客棧停留,有心動的故事可以分享,有失敗的經驗可以互相借鏡,有使命的夢想可以商討,宣教中心要活起來了!呀,我們的老總5月也要來,到時他住哪間房呢?得想想⋯⋯

"我們的一生,如同憑信往前的旅行者。" 求主賜下信心,要不然,舉步維艱。


這是在烏干達小鎮拍的喔!美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