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22

牛奶、麵包與故事

        






為什麼讀書會叫Yummy Book Club 呢?是因為曾聽說,猶太家長會在有字的石版上塗蜂蜜,讓小孩子嚐到真正的甜,讓小孩從小就愛上學習文字,體會聖經(Torah)真是甜的!在Yummy Book Club,小朋友有故事書,有牛奶和麵包,他們會不會就因而更愛讀書呢?也許真的會喔。不過真的,書屋裡最受歡迎借閱的書是兒童聖經(我們不用把牛奶塗在聖經上喔)。為什麼呢?原來很多的家庭中,他們除了學校用的筆記本外,聖經是他們家中唯一的書,是媽媽最愛最重要的,是每主日看見牧師拿在手上講的那一本書。他們沒怎麼聽我們熟悉的童話故事、兒童繪本。但對聖經的故事卻十分熟悉的,孩子們第一次看見有彩圖的兒童版聖經,眼睛都亮起來了。

這已是第三次的讀書會了,來了20個多個小朋友。有兩姐弟從家走山坡來到中心,花了一個小時。也有小姊姊為了來讀書,帶著沒人有家照顧的3歲小妹妹一起來,都是步行來的喔。貧民窟的孩子們要步行的這段路程,我走過一次,都是坡路,非常累人。大人至少也要走20分鐘。早上10時開始讀書會,有一半的小孩相約在貧民窟的教會再走上來,9點就到了,乖乖坐著等。每次看見這些小孩,看過他們生活的環境,都會心痛。但看到他們的笑容,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堅毅和努力。這周來了兩姐弟,是依索比亞的新移民,他們不會英語,也很害羞。曾一家一家給孩子送書的義工Jefferson願意陪他們讀書,成為他們的朋友。現在共有多4個義工加入,兩個是修讀社工的大學生,很感恩看見這些年青人熱愛幫助這些小孩。其中一個義工Janet說,我也住在最最下面(她指的是貧民窟),這些孩子都認識我,我喜歡他們。






     有一次和孩子們說起新心阿姨(給小孩買麵包牛奶的遠方阿姨),孩子們知道新心的病情,他們為她禱告,又給新心唱了一首歌Jesus love you,還用中文說"新心阿姨,耶穌的你!"  烏干達的小朋友,成為病痛中人的安慰。的確,無論在何種的境況,我們都有能力傳遞耶穌的愛。末期癌病中的新心阿姨可以,貧民窟的小朋友也可以,有抱負的青年義工們也可以!耶穌的愛在這些渺小而堅毅的生命中顯得無比的真實!有一天,新心阿姨這位遠方的人,會漸漸在他們的記憶中消失,就如很多願意捐贈禮物、幫助過這些孩子們的人一樣,孩子們甚至連他們的名字也不知道。餅乾禮物是誰給的,衣服是誰捐的,學費是誰付的?其實能有機會陪他們在成長的路上走一段就好,也不必記住誰和誰。只要他們記住上帝的愛一直都會在就夠了。有一天小孩子長大,有能力去付出愛的時候,他們會上帝的愛傳遞下去。

宣教中心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但如果沒有踫見來這裡的小孩子們,就無法真正體會到這裡真正的美。



這周給小朋友讀"小黑魚SWIMMY" 的故事。之後大家一起畫了一幅畫。要當小黑魚不簡單,需要勇氣,需要智慧。當小紅魚也不容易,需要合作、需要信任。但在一起,就可在精彩的大海洋中漫遊、探索、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