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22

烏克蘭Украина

遙距看著從前在烏克蘭親愛的同工、學生、朋友,冒著戰火走在逃亡的人群中,那份的揪心,真的跟以前看的戰事新聞不一樣。強忍眼淚去鼓勵他們、與他們一同呼求上帝,除了這些,還能作什麼呢?每天等著他們的消息,直到知道他們離境了,安全了,才鬆一口氣。然而,還有很多親愛的人,還留守在戰區,他們在努力保衛他們的家園,保護他們的人民⋯⋯

基輔被轟最嚴重時,老姊妹打來電話說她的情況,她讓女兒捲著棉被走,自己年紀大走不動和其他人留在防空地下室,她顫抖的聲音說,聽到每一次的轟炸聲,就忍不住要嘔吐;在烏克蘭華人教會的牧者們,大都是帶著小孩、甚至是一家老少的走難。媽媽帶著餅乾和繪本,對三歲的女兒說,我們今晚又要去地下室野餐了,轟炸聲是在放煙花,把棉被帶到車上是因為明天很可能要去長途旅行了。另一家的孩子在地下室畫畫,媽媽說,還好,孩子的畫還是彩色的。逃亡的路上,媽媽們努力地壓著惶恐不安的情緒,只求不要嚇怕孩子。逃難的路很長、很遠、很冷,但他們說處處有上帝的恩典,好心的烏克蘭人給他們送水,祝福他們一路平安。

我們以前在烏克蘭時的家務阿姨Tania,發來照片,入面是那一位患癌的牧者,就是那位以前接待我們華人教會的烏克蘭牧師,我差點不認得他,因為醫院不再安全,也無法提供為他化療,他的弟兄姊妹幫助他以難民身份到德國接受治療。Tania 請我們為他們我牧者禱告,希望他可以離開。我問Tania為什麼不可其他人一起走,她說敖德薩是她的家,哪都不去,她要留下來幫忙。Tania是很堅強的女仕,但在炮轟的晚上,她不能睡覺,她說知道主同在,但仍然很害怕,禱告、抱著愛貓、聽著巴刻的音樂過每一晚。烏克蘭人民教會的牧者、同工與弟兄姊妹們,把人道救援物資送往不同戰區,黑夜之中,聽著轟炸聲在貨櫃車中過夜。我們親愛的日本宣教士朋友Masato牧師夫婦,帶著部份會友一起往西逃到邊境,捨不得忍不住又返回敖德薩舉行多一次主日祟拜,哭別留守在敖德薩的會友。再回去與西部邊境,留在烏克蘭等著何時停火何時就回敖德薩。除了禱告,我們能為他們作什麼呢?展轉托人把一些錢轉給在敖德薩的Tania,也把熱心的弟兄姊妹的奉獻轉到在戰區的教會中。每次問Tania有水嗎?有食物嗎?她都說有的,忙得很,忙著幫忙作飯、幫忙送救援物資。有時她們在教會聚集,就發給我們照片,有時告訴我她著了喝紅菜湯。喜歡看到她和朋友都安好,怕和她失聯,不知道那邊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但Tania總是說,感謝主,我們很好。

Tania 與她朋友們和她的小狗 Lucy ,她們在幫忙整理救援物資


留在敖德薩的弟兄姊妹相聚在教會,一起喝紅菜湯


再三天是復活節了,戰前烏克蘭的春天,當冰雪融化、公園草地長出鬱金香,路上賣花姑娘捧著一束束的紫丁香。從前的這個時候,花園裡掛著彩帶,家家戶戶都準備著作彩蛋,烤著復活節蛋糕。期待著復活節的早晨,路上相見會互相說"基督耶穌復活了""是的,祂真的復活了!" 我不知道今年我們的朋友還會不會作彩蛋,也許太忙了,忙著活下來,但我十分肯定,不論是在路上、還是在地窘,他們一定會彼此說:"基督耶穌真的復活了",也許是有很多的眼淚,但也會有更多信心堅定的禱告。戰爭令人奮怒、惶恐,但我知道,現在的烏克蘭人被世上很多人都堅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