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17

留下了一個小貝殼

是否在第三世界就更容易走近更多關乎生死的故事?我不知道⋯⋯但上帝讓我有機會遇見她 ......

本來想好好整理這次美麗的旅行的片段,與大家分享幸福的點點滴滴。然而,當我們從坦桑尼回來第二天,回到貧民窟RAY OF HOPE 小學時,一進門聽到的竟然是一個傷心的消息:班上一個8歲的小女孩前一天晚上過身了。Christine是一位身體一直以來有狀況的女孩,手和腳都不靈活,寫字作手工都需要人幫忙,老師說,前幾天開始她開始嘔吐和呼吸困難,送院幾天便走了。

兩個月來每次到TOP CLASS(他們的學前班)給孩子上課時,其實都沒有機會和孩子們有很多個別交流。我有班上學生的名單,但除了最吵坐不定的那個,其他都攪不清誰是誰。上一節課為了想要多認識一下班上的孩子,了解多一些他們的認字能力,才開始請他們輪流和我有5分鐘單對單閱讀的時間。真巧,上節課隨便抽出來個別讀書的幾個學生中,Chrsitine是其中一個。當我喊她名字出來時,我才發現她原來走路也有困難,一步一步需要我扶著慢慢走才能移步到另一課室外的桌子(那裡比較安靜)。當她出來時,老師向我說,她有很多毛病。那時我想也許她跟本不會認字,不過既然出來了,就當和她聊一聊也好。也許是她第一次和一個外國人單獨相處,她十分害羞,閱讀聲音十分輕,但令我驚訝的是,她會閱讀!會認字,甚至比前幾個學生不算差 .......正因為那幾分鐘的相處,我對她有印象,知道她的離世,很詫異,一時之間不知怎樣去回應,對那老師說,我知道她是誰,我知道她會閱讀,她有努力學習......

上閱讀課的時間到了,我提著那箱書走向課室,他們的班導師因中瘧疾請了病假兩星期,代課老師正在教孩子們唱歌,我坐在門口石階上聽他們唱歌: I have decided to follow Jesus.....No turning back, no turning back.... 聽著聽著,眼淚不停流下來,一下子難以接受,只是一星期沒見,就走了一個小孩。聽老師說孩子們還不知道這事,連忙弄好那把眼淚鼻涕。

走進課室,一如既往,孩子們再次熱情地邊唱邊歡迎我回來,再送來幾個大大的擁抱。這天我講的故事是"LITTLE CLOUD"小雲朵:一朵小雲朵獨自飛離了大堆雲,自己變成一塊大雲朵,再變來變去,變成綿羊、變成鯊魚、變成帽子、變成好笑的小丑,樂完了小雲朵回到大堆雲身邊 .......天空下起雨下來,滋潤大地......孩子們一如以往,每翻一頁,看見每張圖畫,都會登大眼睛嘩一聲,看見雲朵變成在天空跳舞的小丑,除了代課老師,大家都笑了,我努力地忍著不哭。講完故事,我拿出上節課他們畫的畫出來,這是我上一節留給他們的作業。上次短宣隊留下了彩色蠟筆給他們,他們很喜歡畫畫,我讓他們在課後畫上帝的創造。我收到他們的作業,於是一張張展示他們的畫作,每人讚一下。我以為不會有CHRISTINE的畫,沒想到,讀到名字Mutonyi,代課老師示意,那是她的。Mutonyi是Christine的姓,有幾個小孩隨即說,她死了。原來孩子們早就知道了。那幅畫上畫了一個大大的太陽,很多小孩都畫太陽,但她的太陽是唯一一個有大大笑臉的太陽,在旁邊還有兩隻小兔,一隻小老鼠。我給大家看她的畫,請大家記住這個大太陽的笑臉,和對他們說,Christine現在在主耶穌懷裡,她很快樂。



這節課,我同樣請了幾個孩子出來和他們個別閱讀。課室內,依然鬧哄哄地搶書看,老師繼續用更大的聲音喝止他們,要他們安靜閱讀。看來還要再想一些方法幫助他們讀書別單單看圖畫。下課前,我把從Zanaibar島海邊撿來的小貝殼分給他們。烏干達只有湖,沒有海,估計他們從未去過海邊,也不知道他們何時才會有機會看到海,我讓他們每人抽一個帶回家,提醒他們不可以吃。抽到最後,卻留下了一個小貝殼......

下課後,校長馬上讓所有學生列隊走往附近的教會,他們會為CHRISTINE禱告,舉行安息禮拜。第二天,家人會把她運回東部鄉下安葬。

我不知道那個太陽是Christine親手畫的還是老師幫助她畫的,也許是下面小小的才是她畫的。無論如何,如果是老師拿著她的手畫,很感恩老師在最後送給了她一個會笑的太陽!我也很感恩,上節課上帝讓我有機會和她單獨相處數分鐘,給了她一些鼓勵的話。這個孩子,短短8年的生命,一身病痛,一定過得很不容易。感恩在她最後的半年有機會在學校上課,有機會認識主耶穌,有願意鼓勵她、幫助她的班導師。現在她安睡在主耶穌的懷中,我在想,在她安睡時,夢中的家一定不會是污煙障氣的貧民窟,屋前不再會是嗅水溝,在她的美夢中,家門前也許是一條有七彩鵝卵石,有小魚的小河,在綠油油的草地上,她可以自在地奔跑。我相信,在新天新地那日子,一切只會更加美好。

    我留下了原本要給她的小貝殼,留下了她的畫,之後要轉交給她的媽媽。這事,讓我學會更珍惜人生中短暫的相遇,即使,只是數分鐘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