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17

坦桑尼亞華人教會~華人信徒的第二個家

   這次坦桑尼亞之行,除了帶孩子們去海邊外,我們還有機會認識位於三蘭港 (Dar es salaam)的坦桑尼亞華人教會。

   聽宣教士說起當年的故事⋯⋯多年前,一對美國宣教士看見在坦桑尼亞有不少華人,嘗試向華人傳福音,開始為有華人牧者來牧養他們禱告。約兩年多前,一對華人宣教士車傳道夫婦來到了坦桑,建立了華人教會。我們到達當天,熱情的車傳道來接我們,並得知他們當日正在陪伴教會弟兄們處理突發的問題。在三蘭港大道上,塞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我們和車師母和數位弟兄們在中國餐廳見面,陪伴弟兄們忙碌一天的車師母疲憊中帶著喜樂,他們的生活,每天都在與弟兄姊妹在一起。

我們與車傳道夫婦

 一來到教會,就有非常親切的應覺,宣教士就住在教會的其中一間房間,客廳改建成為聚會的地方,廚房旁是飯廳,飯廳櫃子上放了不少車傳道的珍藏,石頭、樹枝、珊瑚、貝殼⋯⋯飯廳大餐桌旁放了一塊更大的木板,車傳道說星期天木板往桌上一放,餐桌可以坐十幾人。我們一家住在宣教士房間旁邊的客房,兩張上下鋪加上一張大床,完全夠的們一家睡,平時,這間客房也是辦公室和兒童主日學課室。住在教會,讓我想起小時間住在教會的日子。晚上聚會時間比較晚,接下來幾個晚上羊爸講聖經課時,孩子們在房間聽著爸爸在外面講道的聲音睡覺。主日一大早,弟兄姊妹很早就到,宣教士一早預備了多人份的早餐,大家一起吃早餐,再開始8時的禱告會,崇拜結束,大伙一起午餐,不只用上廚房5個爐頭,還在外面院子起一個燒柴的爐來炒菜。車師母說,有時候有教會天天會開餐,弟兄姊妹很喜歡到教會來,因為教會就像他們第二個家。

教會中沒有什麼玩具,沒想到最吸引孩子的竟然是講台,講台是宣教士親自設計的,孩子們天天學爸爸講道。

感恩我們在這裡遇見一班渴恭學習上帝話語的弟兄姊妹


崇拜後的愛筵,世界各地華人教會常常出現的美好場面

     住在這裡,我們每天都受到非常好的接待,宣教士帶我們去海邊,去漁市場買海鮮,煮生猛龍蝦。車傳道精心為我們預備傳一餐,花膠糖水作早餐,石班魚湯作下午茶!孩子們開心得很!我們看到這對牧者,每天幾乎與弟兄姊妹們生活在一起,遇上姊妹身體出狀況,師母一整天在醫院相伴當翻譯,忙忙碌碌的事奉生活中,真看不出來原來他們倆都帶病在身。師母貧血需天天吃中藥調理,車傳道更時患有骨髓癌,腳部因癌細胞侵蝕而疼痛不己。但他們仍堅持在事奉的崗位上。車傳道說,目前的癌症不會死人,只是腳痛,除非有合適的人來牧養教會,才能放心回紐西蘭按醫生的建議接受化療。對於教會的未來,車傳道有很多的夢想,他希望能接觸更多的華人家庭,並發展家庭及兒童事工,並能夠鼓勵更多的年青人來一起來參與並發展在非洲的福音事工。

   住在教會這幾天,看見弟兄姊妹的需要,也看見宣教士、弟兄姊妹委身的服事。主日崇拜後我們在機會向住在教會旁的美國宣教士DAVID夫婦聊了一會兒。就是他們多年來一直為這裡的華人能有機會認識主禱告。我們深深感受到他們對華人福音事工的負責與著急。每個主日,DAVID牧師一早都來教會與弟兄姊妹一起用早餐,一起禱告,一起參加華話的崇拜。他的女兒及師母每週六給弟兄姊妹上英語課。他們說真希望能學會中文。這句話,讓我立刻想起我們在烏克蘭的日本宣教士朋友。上帝把愛中國人的心放在許多宣教士的心裡,在上帝的國度中,有多少宣教士為華人花盡心力、日夜禱告、甚至付上生命。我們把坦桑尼亞華人教會交在上帝手中,我們深信上帝必看顧屬祂的教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