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2012年二月<快樂家庭學校>家庭、朋友、慷慨

  這個月開始嘗試記錄他們每周的學習進度, 也迫自己定時確定一下孩子們會不會跟媽媽一起不小心"吃喝玩樂"得太過份...二月有兩個星期孩子在生病, 注意身體健康,預防感冒這一課,不用教也學會了。現在咚咚一回家洗手已成習慣!而"白細胞"已成為被他們看成他們身體內的"戰友"!還看了"白血球吃細菌的顯微鏡錄像"。

<中文>
    這個月因為生病和寒冷天氣的原因, <恩園成長天地>沒有開, 就連教他們中文的李老師也病了, 糟糕! 原來平日靠羊媽教, 不如說是"巧虎"在教。不過這個月咚咚開始用寫字本練習寫字, 一天一版可說是習慣了。弟弟也開始寫部首連點點。弟弟連點點進步了,至少現在連出形狀來了。弟弟也作了筆畫沙板的練習, 不過寫字對他們來說一點興趣也沒有, 只是完成來換取卡通時間。也許要想想法子了。與英文課的成效對比, 在堅持讀故事之外, 看來羊媽需要努力些教他們中文了。

<英文>
   NATASHA老師這個月幾乎一星期五天來給他們上課, 因為以前在LSE已上了家庭的主題, 他們的英文課的主題有
   1. "人類消化系統" "(配合IPAD上的3D圖), 和人用水彩晝了一幅消化系統畫;
   2. "地球各洲及海洋", 老師還用心地不一個塑膠球剪開來讓他們明白地圖的概念(不過過程中諾諾為那個球感到非常可惜)。
  3. 各生態區的動物: 森林、海洋
  4. 認識冬眠動物, 製作冬眠中的熊手工
  5. 寫字: "__an" 系列
諾諾在作消化系統的三段卡

家中的字母箱

<俄文>
    看來咚咚要為上小學作準備了, 因為odessa沒有一間純英文的國際學校, 他的俄文必須要加強了, 現在Natasha開始在他們的課中加入俄文的小故事、遊戲, 三月開始會固定一星期兩節的俄文課。另外, 這個月MAXIM哥哥給他們上了三節"家庭、朋友"為主題的俄文, 同時複習了最基本的字母和數字。

<品格>
慷慨的主題, 金句是"捐得樂意是主所喜悅的", 給孩子講了"多加" "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剛好羊爸帶回來"雨啊!請你到非洲來!"的書, 孩子們也一起看了, 我們趁機讓他們了解到世界上很多痛苦中的孩子, 他們也明白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擁有得是那麼的多。一天下午在網上給他們看了一幅飢餓孩子的照片, 兩兄弟都很震驚。從他們震驚的表情中知道他們明白了一些事了。

<聖經>
從聖聖節開始讀新約, 昨晚讀到約翰寫"天國啟示"的故事了, 兒童聖經特別有成功感! HAHA。自己"國際媽咪茶會"回來, 羊媽受到激勵, 決定要更抓緊晚上與一起讀聖經禱告的時間了, 因為主日的兒童主日學因為沒有其他兒童而變得很"不正式"(有時羊媽和他們一起看"虫虫歷險記"就算是了) , 平日的家庭靈修時間必須更看重了。感恩的是, 咚咚這兩晚都主動拿聖經過來而不是看拿其他故事書, 羊爸也主動過來孩子房間一起禱告。今天翻開澳門寄來的"小小美樂頌"找到一首他們說像"麵包超人"的歌的詩歌, "基督小武士" ,最適合愛打打殺殺的男孩唱!
   
                       浩浩蕩蕩前進,我是耶穌的小武士; 快快樂樂生活, 因有基督住在我心。
                            天天勤讀聖經, 常常感謝禱告, 心靈強壯魔鬼不能侵,不能侵!

羊媽會背了,因為今天在他們玩機械人時羊媽不停地唱了8次(他們沒有喊停表示他們在學!HAHAHA)  

<MONTESSORI WORK>
   咚咚繼續作加法、減法板的練習, 他現在可以作20以內的簡單心算。以及他愛的拼地圖。諾諾也可以獨自完成亞洲地圖了, 而且要求不要人給他提醒, 他也完成了二項式及二分的感官練習。天情也開始可以穿珠珠了。NATASHA為我們<恩園>佈置了很多日常生活訓練的TRAY, 他們現在都很期得去教會上工作課。從二月底開始, 孩子一星期會有四節在教會的<恩園書屋>上俄語及英語, NATASHA會帶他們作蒙氏的工作。咚咚、諾諾會和VINCENT(德國男孩)、ISAIAH(美國男孩)、SIMON(德瑞男孩)一起上俄語, 他們也就是我們"媽媽茶會"的孩子們, 而星期二、會他們與另一個烏克蘭小女孩一起上英文。看著這些不同語言的孩子努力地溝通, 努力地一起學另一種都不屬於他們的語言, 真是很有意思。只少現在他們都說會了用"中、德、英、俄""來向媽媽們說"不"!!!孩子學會友誼無國界, 也必須學會接納與他們不同的小朋友。那天我們講"巴別塔的故事",多國語言的也許是上帝要我們學習與他人相處的一項功課!

<化妝舞會>
德國教會的幼稚園舞行了<化妝舞會>,需要咚咚諾諾不是他們的學生, 不過他們也讓我們參加, 本來諾諾要扮"瓢蟲",不過最後改要扮"黑貓警長",羊爸鬆一口氣, 不過羊媽還是如何扮瓢蟲會更有趣,咚咚呢...沒什麼新意~武士一名!還好,有個情情,讓媽媽把她扮成"花仙子"!

咚咚的"戰友"VINCENT(每次一見面就比武)

情情花仙子!

黑貓警長!

一起學英文的小女生




當天真的有小朋友扮瓢蟲!

咚咚武士

冬天,還是可以很快樂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