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22

隔離的日子

14天的隔離,我一個帶三個兒子被鎖在一間房,這14天是一場EQ大考驗。三歲的天予,每當要作PCR就會變身成兇猛的鬥士,用盡全力來不配合,輸了就大發脾氣喊要回家。七歲的波波反而最易對付,只要有卡通就OK,偶然和哥哥弟弟打一架,發洩一下。二哥一到晚上就傷感憂鬱,想念非洲的朋友,隔離令他更傷心難過。從知道澳門要強制隔離,隔離期孩子的心理狀態是我一直最擔心,每想到就只能禱告,求上帝用這不愉快的經驗來幫助孩子們成長,讓孩子們更能面對困難。當然也求上帝賜恩典,讓這14天不要成為孩子們的一段痛苦回憶。

其實,當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全家一起到醫院,雖然要分兩間房,已十分感恩,之前最擔心是只有小孩陽性,大人不能陪隔離,一式者一半人去酒店、一半人去醫院。結果只有天予是陰性,醫生認為他遲早也會陽,所以可以跟我們一,我們經鬆一口氣。加上56小時的旅程實在叫人筋疲力盡,醫院也好,酒店也好,可以快快有張床睡一大覺就好了。









必須動起來!!!

來到隔離病房,環境真的很不錯,十分乾淨,空氣淨化,供三餐、和日用品。醫院幫我們鋪好4張床墊在地上,小孩活動空間床上地上加起來還廷大的。第一晚,全部人一覺睡到天亮。早上大大的玻璃窗,一早醒來看見馬路旁有很多的樹。每天可以看到上山晨運的人,流浪狗來來回回,偶然還有小鳥、蝴蝶飛過。天予找到他的樂趣,每天等著垃圾車、警車、救護車經過,一見到就開心大叫,看車成為他每天的遊戲,晚上有救我到時,一閃一閃的紅燈還映到房間,天予就會立即去看車,百看不厭,不時說起"救護車之旅"。



幸好帶上LEGO,幸好帶上LEGO!

有朋友給我們送來M記漢堡,諾諾說,我記得這個味道!

隔離房間別說蚊子,連螞蟻都沒有。外面很多樹,但聽不見小鳥的聲音






告訴在烏干達的Pastor Winston我們在隔離,他說找到我們了,離烏干達9072KM遠!


不能見面,弟弟們只好在Zoom和姊姊聊天

醫院容許外人送物資過來,家人朋友,教會弟兄姊妹都有來"探望"我們,送來大堆的零食、玩具、手工材料。孩子愛的菠蘿飽、漢堡飽、點心燒賣、珍珠奶茶,都閃排山倒海的愛與關心!我們也可以和家人朋友在窗前打招呼見面。有一天孩子看著很多人來看我們,天諾說: 我終於覺得被澳門歡迎了。婆婆常說,由我們訂機票、找學校、上飛機、落飛機,數月來都有很多人在為我們一家的回澳行程禱告。弟兄姊妹的愛與關心讓我們很感動。對孩子們來說,糖果零食代表的是被歡迎、被接納的感覺,這對他們來說太重要了。真心感謝家人和我的老朋友!每天孩子們都等著送餐時間,等著會不會有驚喜。









諾諾喊,有人!我說:不可能啦!
是,是你的BFF!
每想到是認識三十多年的老友記,竟然山長水遠過來看我了!


天諾情緒好的時候,的確是個很好的幫手,他可以陪弟弟們玩,打打鬧鬧,時間過的快。最感恩的是小天予的適應力比預期中好很多。只要不用作PCR,他都是開開心心的。我們一家帶回來全部家當就10個行李箱,其中6個入面都是天予、天誠的玩具、童書,加上可以上網看卡通。時間其實比想像中容易打發。只是到了晚上,弟弟們都睡了,哥哥就會開始失落,開始想念非洲的好朋友,懷念非洲陽光草地上的自由生活空間。我也是,在烏干達,面對疾病是生活的一部份,在病痛中更需要的是朋友、需要陽光和新解空氣,感冒就多吃鳳梨,喉嚨痛就吃香蕉,還有檸檬蜜糖薑茶來增強免疫力,知道你生病了,他們最喜歡說: 

BAMBI( Oh sorry) ,  you will be fine. I buy you a pineapple? 

也許是非洲人的隨意、無所謂,讓他們更從容地面對病痛。我嘗試向天諾解釋,因為在非洲,大家認為傳染了就有抵抗力,所以大家不在意病毒,大家更在意的是生活能否維持。也許是這樣,我們在非洲一次又一次的中COVID,就像中流感。但想想如果我們帶有病毒回來沒有被隔離,肯定會把病毒傳給公公婆婆和其他人。我們病也會不舒服,老人家病了可能會很嚴重。天諾在隔離幾天時也在咳和喉嚨痛,他也發現我一直在掉頭髮,他明白生病不好受。而且,天諾朋友的姊姊因為Covid有非常嚴重的後遺症,全家人都很痛苦。他十分明白,我們有責任要努力去保護身邊的人,不能單單追求自己想要的自由。我們也談起歐洲黑死病時很多人為停止病毒擴散而自願隔離的事。天諾是體貼懂事的孩子,但他更喜歡非洲的簡單自在,對陌生的澳門的生活方式還是會焦慮。我們現在天天相處,但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和他聊,總覺得他需要學習自己去想、自己去對話、自己去處理情緒,我能作的,就是為他禱告、給他按摩,給他空間去掉眼淚。


最近靈修時讀聖經中以利亞的故事,以利亞是亂世中的人物,他的傳奇一生見證著上帝偉大奇妙的作為,但他的人生中也經歷很多等待的日子。他在等待中學習忍耐與信靠,在等待中認識自己與上帝。當以利亞躲在基立溪旁時,每天坐著等烏鴉,更不知道下一步可以作什麼,其實連什麼時候是下一步也不知道。那段等到溪水流乾的日子應不只兩個星期吧。以利亞看著靠以唯生的溪水一天一天的減少,但上帝還沒有任何指示,心情肯定不怎麼好。但上帝每天籍著烏鴉告訴他,在等待的日子,祂每天都在供應。直到上帝的時候到了,以利亞就起來繼續走。

我們都喜歡生活精彩、有計劃、有效率,覺得付出了努力,就有資格看見預期中的成果,尤其是努力的人,更不喜歡坐著等,不喜歡日子被他人掌控。然而,上帝卻時常把我們從以為完美的計劃中抽離出來,讓我們找回一些在忙碌中不知不覺錯過的重要的東西。也許是一直忽略了的關係、被擱置一旁的問題,或者是對自己的省思。但在每天照顧孩子時候,上帝讓我學習耐心地等孩子慢慢成長,但發現,我會不自覺地把精力花在挑孩子的毛病、管他們的學習是否努力,而忽略了孩子美好可愛的一面。在非洲,上帝讓我體會到慢節奏其實也可以很有趣,仙人掌慢慢長也很可愛。的確,忙碌鎖事中,我常常失去了安靜省思的時間。回到澳門,既然隔離免不了,也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學習去自我控制,對付負面情緒、為他人多設想。環境不能控制的時候,就學習去換一種生活模式,孩子在身邊,難得的片刻安靜,但也逼著我積極過生活、調整心情去感恩。


隔離期中渡過了45歲生日,可惜錯過了剛好與老爸和羊爸一起在同一天過父親節。也沒什麼關係啦。一家人健健康康就好。

這天,澳門疫情出現社區個案,有好幾處居民樓被封,要全城市民核檢,政府呼籲大家盡量不要出門。新聞中看見市民的不安與焦慮,來醫院的救護車也多了。但今早,還有見到老人家上山晨運,求上帝幫助這小城,人心不要太焦慮,大家的生活還要繼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