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22

非洲!後會有期!

     捨不得說再見⋯⋯雖然不停的跟自己說,這不是第一次了,我們己有很多次離別的的經驗,何況這次有半年來預備離關,應該容易一些,結果呢,一樣的難過、一樣的不捨。最難受的是看著孩子們傷感無奈地與他們的小伙伴說再見時,心中很愧疚。工作是我們的工作,計劃是我們的計劃,雖然有多次的家庭會議,多番的解釋,一起的禱告,孩子們們都能明白、理解,還很體貼⋯⋯但是六年的友情,六年的家,一花、一樹、一角落,都充滿著難捨難離的片段;孩子要跟著我們離開這熟悉的一切,太難了。

走之前最後一個主日,走在宣教中心的每個角落,很多的回憶、很多不捨的眼淚,但看著教會在一天天成長,事工在發展,看見上帝的作為,更多的是感恩⋯⋯


二哥諾諾學校的好朋友BEN特別過來道別,他送給天諾一件烏干達球衣,諾諾送他一套弓箭,Ben也是MK,經過多次的搬遷與離別,Ben說,我想我們以後都不會再見了。



走之前,諾諾與好朋友BEN在樹屋搭帳篷過了一晚,完成了小心願

走之前,一班好朋友,在附近的咖啡廳,聽著JAZZ,喝一杯!

媽媽們說,孩子中學畢業那年一定要為他們安排一次旅行重聚,在非洲、歐洲、美洲、亞洲,都可以!他們這一班TCK,真是來自五湖四海!

最後一天,老師哭了,波波不好意思,笑笑地跑走了



天情與她的好友們 LATES
天情與KIMBO

本來說沒有朋友的大哥,最後有一班好友送他送到學校大門口,彼此珍重!


離開前的三天,孩子們都與一幫好朋友溺在一起,難捨難分。我知道,這次的離別對最重感情的天諾來說是最難的,到最後一天他說還未有準備好。一直問著PCR的結果,知到全陰,大哥鬆一口氣,計劃最於在出發前一天落實了,二哥卻臉色一沉,知道真的要起行了。


我們明白轉換不容易,尤其是對孩子們。轉換的第一步是要好好說再見,好好去表達離別傷感與對過去的感恩。作為家長,我們需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更需要耐心去陪孩子走過這段,耐心地接受孩子可能會用很短,又或者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心情,我的孩子們需要多久,我也不知道,不停地提醒自己,用非洲的慢活方式去陪他們渡過這段傷感期,孩子要慢慢來。轉換的旅程還有很多陸續而來的挑戰,離別的這一刻,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我們要面對一家人分開的隔離期,孩子們要適應快節奏擠擁城市的新生活,新的語言環境,要在新學校交新朋友,要很勇敢才行。


最後一個主日,很多的眼淚,也很感動。尤其當我們看到弟兄姊妹回應呼召,起來立志委身服事的一刻,我相信這是我們和教會一起成長的難得機會。我們一家是帶著弟兄姊妹滿滿的愛和祝福往前走的。的確,面對教會的弟兄姊妹,大家都是海外遊子,不覺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捨因為真不知道何時會再相見。但大家都很明白人生是充滿變動,在變動中得緊緊抓住使命,相信調兵遣將的上帝有衪全盤的計劃。的確,如果我們只是衪手中的一粒棋子,而相信衪是最棒最高明的棋手,我們就就能有信心和勇氣動起來,往前走。

出發前的一個星期,我們和同工們在兩天一夜的退修時間,能在一起的時間顯得格外的寶貴。我們也有機會和美麗的尼羅河說再見,靜靜地看著河水從東非往北流去。我們留戀隱定嗎?留戀。如果不用再動、不用在搬家,感覺是多麼的輕省。說實話,收捨行李的過程很累人。對於未來的工作不確定性也很有壓力。但想到能回去見到四年未見的家人,心中也是激動的。看著美麗的尼羅河流水,讓人心情一下平靜下來。尼羅河是充滿故事的長河,但都不是優美安逸的故事,尼羅河中充滿殘酷與動盪,也寫著數千年來上帝帶領衪的子民的驚險故事。突然想起林安國牧師的一段話:船被造不是停在安逸的避風港,而是要在驚濤駭浪的深海洋中航行。我所響往的人生、或是給孩子們的童年是一個冒險的旅程,代價是少不了。祈求上帝在風浪中讓孩子們學到堅強,在不如意中學到忍耐,在轉變中找到人生最重要的方向。而家,永遠是可以休息的避風港。






    上帝對我們真的很好。讓我們有機會在離開烏干達前兩個月住進宣教中心,有更多的機會和同工們、教會會友和學生們相處。在走之前一星期還剛好來得及參加第一個助學大學生的畢業禮。從高中助學開始認識Carol三姊妹,如今Carol大學畢業了,她踏入的新階段竟成為我們事工交接時得力的好幫手。感謝上帝烏干達有一個美好的事工團隊,讓我們可以好好交接工作。有一對優秀的華人牧者繼續牧養教會,有一位青年導師來帶著教會的青少年,兒童事工有委身的媽媽們承擔,連中心的花花草草都有姊妹主動要幫忙打理,烏干達的學生們有一位愛他們的牧者,Bookclub的孩子們有社工Carol來跟進,看來真的沒有什麼讓我們不放心了。

Carol 是夢想翅膀助學的第一位大學畢業生,現在是宣教中心的社工,專職跟進烏干達學生的事工。







出發的那個早晨,一如既往的非洲好天氣,可惜小草芬芳帶不走,朋友的笑容帶不走,留下回憶,銘記在心。
















6月6日,我們走了,暫別生活了六年的烏干達,美麗的土地、美麗的人,後會有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