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21

老四,還是在家自己教

看著臉書朋友們的孩子九月開學的照片,有點羨慕。烏干達學校重開的日子無期,有人說再等兩星期,有人說不會那麼快,一切還在慢慢商議中。孩子們這學期看來都要網課。烏干達停電、停網的事常發生,網課也是心課,考驗孩子們的耐心、專心、用心、決心,當然也考驗家長的EQ。常對自己說,急也沒用,電力公司說為改善供電系統,結果大停電了三天來"改善"; 之後呢?還是常跳電。前天說是大雨的原因,昨天說是有車撞向了電線杆(一條大木杉)⋯⋯

新學期,本來打算四個孩子一齊網課,老四上了小學的第一天,放棄了。是媽媽放棄了。因為學校要求按時間表上網,每課段上網都10分鍾,之後作工作紙。試了一天,老四波哥還沒有能力自己獨立操作,需要媽媽全程陪伴,即時解決技術性問題。但媽媽的技術性問題何只是電腦,還有那個一直要為搶奪媽媽不顧一切打擾(打敗)哥哥的老五羊小丁!想向哥哥姊姊求救,但他們也金睛火眼忙著上網課。如果羊爸加上Peppa Pig 出手相助,可以對付羊小丁,但也幫得了一時,幫不了一個學年呀!還是算了,反正書和作業本都有了,不如干脆自己教,改成彈性上課,帶著弟弟邊玩邊學,趁弟弟看Peppa Pig 時專注上一下課,簡單午餐也哥以搞定,這樣媽媽反而覺得更輕鬆一些。只可惜,本來爭取到波哥能英國老師的班上課,讓波哥從小聽正宗的英語發音,現在只好聽媽媽的廣東英語,加用Peppa Pig 補一下。

其實我是享受教小孩的,和孩子一起探索、學習是很有趣的事。但是不知道為何會有時有點疲憊感,加上要波哥上中文,No!寫生寫,No!作數學練習No!⋯⋯給他No到我有時也很挫敗,情願不管他,去抱羊小丁到床上打滾。隨著孩子的興趣作主題式教學,除了需要智慧,也需要媽媽的自信和耐性⋯⋯有時候,媽媽沒那麼有自信了,這樣的玩著學,真的行嗎?學了那麼多的恐龍,真的不會擔誤學校要求的正課嗎?



                  第一周的自學,他挑了海洋主題,好呀,只要不是恐龍,都好!
                                    至少選個老師也有興趣的主題呀!        


                     羊小丁說他也要上課,他可以一起在桌上靜靜畫畫 10 分鍾的。


               這個手工從大哥到羊小丁,至少作過5次,每個孩子都喜歡



               波哥特愛恐龍,說以後要去挖恐龍化石,先來學作海洋中的菊石


                    除了菊石,還作了三葉蟲、鯊魚牙的麵粉 "化石",
                     加入好多好多鹽才烤,可以玩好久


                                 還是準備畫甲龍


這厲害了!三年前來非洲看我們的美琪姨姨帶來的MAKEY MAKEY,有了它,可以學有關電路的原理,可以作蔬菜琴,立即讓我們的Homeschool 升了個Level!



拍於學完導電非導電物之後⋯⋯烤過的土司原導電,為什麼呢?


其實,Homeschool的愉快指數,全取決於媽媽的心情,平心靜氣,孩子就願意學、也學得好。媽媽急燥,孩子就慘了,又是家、又是課室,無處可逃。

熱呼呼的麵包烤出來,令家的溫度和味道都提升。Monday姊姊從短宣隊中學會了作麵包,在宣教中心要開始每周一次的麵包工作坊,也來我們家教我們作。好開心!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