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21

7月-- Lockdown 中的暑假,製造生活中的亮點

 6月17日烏干達政府宣報再lockdown 42天,至7月底。孩子聽到又一年暑假回不了澳門,還開不了車出門,當然喊慘囉。羊爸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答應孩子去同學生日會,Lockdown反而放心了,哪都不去最安全,為控制疫情,lockdown實在是必要。

這42天裡,我們也經歷了令人心惶惶的日子。雖然教會實體聚會暫停,但陸續傳來多個華人家庭被感染的消息,有輕症的、有重症的、有不幸離世的。其中一個宣教士家庭全家老小全被感染,整個求醫治療過程驚心動魄,感恩終於康復,但元氣大傷。聽到一個個壞消息,除了為他們禱告、給他們打氣外,其實跟本幫不上什麼忙。有時還會想,什麼時候病毒傳到我們家,如果真的萬一中招,如何應對,都要作好心理準備。孩子們也明白實況,他們看著自己的同學確疹被隔離,主日學同學也一家感染,他們開始不太抱怨暑假不能出去玩,反而開始為我們一家平平安安感恩,也為病痛中的朋友家庭禱告。

七月份,過了緊張的兩星期,我們認識的感染家庭都漸漸康復,我們的心情也平靜很多。教會繼續網上聚會,大家都留在家中過暑假。原來以為飛不回亞洲,可以在烏干達西部的火山湖、去森林找黑猩猩、探訪原始人種部落。但因為疫情,行程都取消了。瘟疫中要學習忍耐,也常常禱告求主賜下喜樂的心。我們常問孩子,今天的亮點是什麼?一開始他們都苦著臉說哪有亮點,但我們學習一起努力製造生活中的的亮點。像是睡前和爸爸玩"黑暗王國"嚇死人遊戲、每周一次和媽媽深夜吃泡麵看韓劇、一邊吃PIZZA一邊看電影、翻個山頭走一個小時去餐廳喝菠蘿特飲、撿一隻鳥寶寶來餵,一點點讓生活可以有趣些⋯⋯點子最多的是三姐天情,她帶著兩個弟弟在家玩了幾天的旅行探險遊戲,她還幫媽媽每周「ZOOM兒童讀書會」當小助教。在苦悶中找樂子,也許成為一種很重要的能力。


一場大雨後在樹下找到的鳥寶寶



不讓開車,我們決定翻過山頭到了一間餐廳,因為太累了,LOCKDWON 期間我們只去了一次

要走一小時去喝菠蘿特飲,孩子說還是留在家喝可樂打機比較好


     這還真的是第一次一家七口走在路上,不是Lockdown和為了菠蘿冰,平時還真不夠勇氣有小孩走路。
              "為什麼爸爸推著弟弟走那麼快?"
              "哥哥,牽好弟弟,讓弟弟走裡邊" 
               "大哥,走在前面!看路啊 !"  

    媽媽緊緊牽著妹走,一路抱怨爸爸為何走那麼快。 路上沒有交通燈、斑馬線,連讓人安全走的行人道也沒有,隨時會下坑扭傷,最安全反而是走在路邊的排水坑中,可以避開迫近的摩托車。這天我們走在路上還遇上摩托車司機在打架,丟石頭,只好匆匆穿過看熱鬧的民眾。為記念有一下,找到一段比較安全、人又少的路段拍下一張紀念照,如無必要,不會再拉著一堆孩子走在路上了。媽媽好害怕⋯⋯想起上星期家附近路邊石礦場崩塌壓死了四個人,想起那幫圍毆外國人的摩托車搶匪⋯⋯越想越害怕,快走吧!

        "下次還要走喝菠蘿冰嗎?"  "不去了" "不可以叫爸爸打包外賣嗎" 

下次,只有大哥,被安排陪爸爸一齊翻個山頭去買下載電影和去超市買菜⋯⋯好慘!


三姐的好點子: 帶著弟弟們去旅行!(在家裡扮去旅行)

在"亞馬遜河"遇上叢林大巨人!


第二天,再去動物園(在家裡扮去動物園)


"動物園"中的圖書館

天情還真的用電腦帶弟弟們去動物園網站觀看現場動物實況

一天深夜,弟弟都睡了,發現二哥自已在做東西,很專注





在家的陶手作






找樂⋯⋯


LOCKDOWN期間宣教中心也LOCK了,當地學校停課,我們和孩子們討論了一下可否為貧民窟的小朋友作點事。於是我們組織了一個 "YUMMY BOOKCLUB"。找其中一位本來就住在貧民窟的學生,每周幫忙把童書送到15個貧困家庭的小朋友家中。這些小朋友都是當地學生團契學生的弟弟妹妹,我們把書和小點心、小禮物送去,七天後再把他們讀完的書收回來,換上新的書和小點心。YUMMY Bookclub " 是孩子們想的,他們說讓小朋友們有得讀、有得吃。進行了一個月,效果還不錯。不但書沒有丟,小讀者們還完成簡單的閱報告,有小朋友為怕把書弄髒,還用報紙把書包好。雖然孩子們沒有機會和小讀者親身接觸,透個小小行動,他們也會有所體會。一天他們驚訝發現回收的書中夾著了一支只用剩一寸的鉛筆,他們也了解到為何一個11歲的小朋友卻只能讀學前班程度的書,還有小讀者們只有幾支舊臘筆,卻十分認真地為圖畫上色,他們感受到什麼是珍惜、什麼是認真。他們知道書本將送到貧窮小孩的手中,就開始在家找小禮物送給他們。的確,YUMMY BOOKCLUB 的活動也成了我們每周的一個重要的亮點。
疫情,讓我們不敢去探訪的小朋友家庭,但至少,能傳遞一點點關懷。願他們都安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