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9

堅持?

     當你從一個傷心的宣教士葬禮後趕去貧民窟的家長會,結果發現來的助學學生來的家長遲大到,來的還不到四分之一,會失望吧。助學了一年的學生,沒有參加考試,也不來作解釋作交待,會失望吧⋯⋯以為他們真的會對現承諾,開始賣雞蛋仔,結果從未開始,會失望吧⋯⋯

                                                   《雞蛋仔》


 

剛過的12月,香港短宣隊自己先在香港學會作雞蛋仔,帶來了十二個雞蛋仔PAN,買爐、買碳、買材料,頂著熾熱的大太陽,手把手開了三天的課親自教貧民窟的婦女製作雞蛋仔。上完課後,把所有工具材料留給她們,找出當中一位有作麵包經驗的人作她們的領頭,課程結束後,她們都充滿熱誠說要開始工作,開始賣,為孩子賺學費⋯⋯工具送給他們了,爐子留下給她們了,那一天一餅餅成功製成的雞蛋仔,大家都吃得好開心。NCF(我們合作的當地機構)建議我們把所有工具留在他們那裡,不要分下去,怕她們拿了工具不去用,直接拿去賣掉,不如統一由他們的社工管理,組織成"雞蛋仔小組",一齊來作,我們同意了。⋯但一個月之後,發現他們沒有再聚集,也沒有去作去賣,根本就沒有開始,說已忘了怎樣作!我們的同工再去跟進,與她們約時間,由說記得怎樣作的面包師組長帶領,鼓勵她們再開始。到約定那天,組長來了,幾個婦女來了,但沒有人帶任何材料,連一隻雞蛋也沒有,人來了,卻你看我我看你,等待我們再一次的幫助。她們說沒有一個人有錢買材料,算了一算,試賣材料需要80000UGX(約16美金),我們為鼓勵她們再開始,不要白費短宣隊的愛心,給了她們材料費,讓她們再試賣。今天我們再過去,找了她們的組長,想知道試賣的情況怎樣,結果是她們用一半的材料作了,但沒有去賣,把作出來的雞蛋仔都吃了(好吃吧)。留下另一半的材料在廚房。我們問他為什麼不去試賣,他的回應是,婦女們不要去買,她們不要作"義工"!WHAT?"義工"?短宣隊從香港飛來烏干達,出錢出力出時間,那是義工,被幫助的婦女們,給了她們工具,教了她們技術,買了材料給她們,她們卻不願意花時間去賣,那怕只是30分鐘的 "義工"也不願意去付出?試賣過沒有人買是一回事,証明雞蛋仔不合烏干達人口味,那沒有關係,我們可以調整策略,但連試也沒有去試,實在是難以理解,你們能理解嗎?問題出在哪裡?出在烏干達人從不拒絕外國人的幫助,給他們什麼都要,給他們什麼建議都說好,但他們心中的想法卻並非如此?他們沒有勇氣去嘗試,去冒險?我們認為雞蛋仔材料簡單,又可以用碳,方便他們在貧民窟擺路邊攤,又有新意,比較容易有人買,但這是我們的思維,對她們來說,沒有一個人花得起本錢去虧,所以不敢去試?但我們把材料都買了,都不去試,又是怎麼回事?等等⋯⋯問題是否在那個組長身上?他有通知來上課的所有人嗎?婦女們真的不願去賣嗎?為什麼他今天一下就建議我們打本給他開一間小食店來賣?⋯⋯我覺得他是不是以為我們這些MUZUGU(白人)都是有錢有愛心的傻瓜?如果問題真的出在組長,那婦女們還是有可能想去試賣的,那是不是還有希望,哪怕最後只幫了一個婦女,一個家庭也好?(傻瓜的想法?)

    今天同時出現的還有一個媽媽,帶著從鄉下出來的13歲女兒來求助學。一問之下原來她是上個月其中一個學作雞蛋仔的學員,因為去了鄉下接女兒來首都,沒有被通知來參加試賣。原來真是有人沒有被通知,我問她願意賣嗎?她說願意(我也知道,烏干達人從不拒絕外國人善意的建議)。我問她其他材料在廚房還有,但牛奶沒有了,問她願不願意帶一包牛奶來,她說願意!(YEAH!她願意耶!是因為助學的請求,所以什麼都說好嗎?)我們約她明天10:00到NCF(我們合作的當地機構),用我們留下來的工具和材料,明天試賣雞蛋仔!我拍拍坐在我旁邊的同工說: 明天要不你幫她買一些?

2 comments:

  1. I related this situation with the days of Jesus Christ. He paid much effort to teach the Jews, but many rejected Him or just expect to receive benefits from Him.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a,that is sad but Jesus still fulfill His mission and love His people with His whole heart..., right?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