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9

第五個!

" 人心計劃自己的道路,他的每一步卻由耶和華指引確立。
   The heart of man plans his way, but the Lord establishes his steps " 箴16:9

   這是2019年初,上帝送給我的金句。我問自己,我是一個會計劃的人嗎?我發現我喜歡計劃,自大學起我很喜歡在星期天下午去計劃新的一周要作的事情,對著一周空空的行事曆,又可以開始在本子上塗塗畫畫。雖然常常計畫與實踐會有差距,但每到星期天,又來一個新的開始。結婚後,發現時間不再單是自己的,常常需要和另一半去協調,當媽媽之後就更是如此,懷孕時按著孕期時間表生活,到孩子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他們每個人的時間表湊在一起已迫爆了我自己的時間表,還未有算上老公的那些日程.....我在櫃底的N年前行事曆?早就丟了,也再沒有買新的了。直到老四順利適應了學前班,心想為終於可以好好計劃我每天8:00-3:00PM那7個小時了,每天7個小時的自由時間耶 !真是想都沒想過。於是我開始計劃我在非洲的事工,那些我可以負責,那些可以配合老公進行,很多的想法,想想都叫人興奮。我知道作為四個小孩的媽媽,生活總離不開孩子,但也許這是上帝給的另一階段的使命,7個小時可以作好多事情,可以去探訪,可以去圖書館講故事,可以去運動健身,可以和老公去約會,可以參加婦女小組,甚至可以開親子小組,可以學作非洲手作,種花,還可以製下午茶點心等孩子們放學回來。的確,上帝給了好幾個月去享受這些計劃,(除了去運動健身沒有實行),不過,計劃慢慢地又要停下來了,7個小時,需用來作更多的休息,睡覺、調查心情、控制情緒、紓緩壓力⋯⋯因為要預備迎接第5個寶寶的到來。計劃?得重新再來!

四阿哥興他的"南瓜丁"
   從未想過,也從未計劃過會有5個孩子,有老四之後,只有計劃去避免這事發生。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上帝卻要來到非洲的第三年給我們多一個孩子,多一個男孩要在非洲出生,真是超級瘋狂!我已懶得去想別人會如何去評價我們這一窩孩子的家,多想就頭大,我最在意的是我們那四個孩子怎麼想。說實在,我們自己也花了好幾個月來消化這"驚"喜,腦子中曾出現好多帶著擔憂興不安的疑問,怪想法、甚至是壞想法。我們在寶寶4個月時才把消息告孩子和家人。記得那天我們是在一間印度餐廳,在觸光晚餐桌上向孩子們宣布消息,孩子們的反應,除了興奮就是期待,他們從來都不會覺得我們家孩子太多,媽媽爸爸給他們的愛太少。大哥開始想要購至什麼東西給新寶寶;二哥開始想名字(原來他早就曾求上帝給他多一個弟弟);三姐一開始知道不是妹妹有點失望,但後來又覺得自己是唯一的公主也好啦,每天和肚子裡的弟弟講話(講二哥的壞話); 最興奮的是四阿哥,給弟弟改名叫"南瓜丁",天天背著個娃娃(假南瓜丁)練習照顧弟弟,還從此不讓我們再叫他弟弟,只能叫他哥哥。孩子們的超正面紓緩了我們不少的壓力。非洲住的地方大,孩子有地方跑,沒有什麼地方消費,養多孩子不像在亞洲那麼困難。每次看見他們四個一起玩,好啦,每個孩子都是上帝所賜的無價寶。也許我們當父母還不夠好,上帝給我們多一個來訓練,也許,我們當父母當得不錯,抗壓能力高,所以上帝多獎我們一個,也說不定。"我們可以訂我們的計劃,但唯有主確立我們所行的每一步。"相信上帝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他的時間表,生命很微小很脆弱,但生命卻充滿奇蹟,且行且珍惜。

在這裡也算是正式向大家宣布這好消息,老五"丁丁"的預差期在2月17日,非洲的醫療比想像的好,我們己找到一個十分可靠的非洲醫生,不用擔心。前天還有一間"高級"嬰兒用品專門店新開張,必需品都能買到。名字還沒有想,改到第五個有點缺乏靈感,但公公婆婆想了多10個名字讓我們去選,下個月公公婆婆也準備再來非洲看我們,請大家禱告記念我們一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