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18

保安

   回到烏干達,聽見不少中國家庭被小偷光顧的壞消息,離我們家一分鐘的鄰居更在CCTV看見有許多晚深夜有盗賊企圖開鎖入屋,狗狂叫才至沒成功,盗賊不甘心還往她家院子投毒肉,害她怕得每晚不敢睡覺,最後決家全家搬走。另一個中國家庭是一清早有三個賊入屋,賊鎖了反鎖工人房,投了毒肉讓兩隻夠不會叫,只會猛流口水,搬走了家的貴重物品。賊與醒來的男主人踫個正著,還用鐵棒傷了男主人逃了。聽到接二連三的治安問題,上羊爸又需要去菲律賓開會一星期,我們心中難免有點不安。我們家沒有門衛,院子有四面高圖牆,一面是向路,路對面的鄰居24小時有保安; 一面是碎石場和碎石工人的土房子; 一面是房東的香蕉園,香蕉園內有個公用土廁所; 最後一面是一堆草叢和草坡,平時有人在那放牛,又有一個公用土廁所。我們家高牆上有鐵絲,上面裝的電網只是"裝"的,通不上電,平時晚上主要就靠阿MAX哥和Candy守著。平日羊爸在,不會覺得不安全,晚上狗叫個估計多是因為有人用公廁所以有動靜,加上附近是美國領事館員工舍和孩子的學校,都有很強的保安隊。不過朋友們還是給我們不少建議,有建議我們請個會射箭的門衛(有個機構專門訓練難民當門衛,除了箭術,還每天給他們有門訓查經來栽培靈命)。我們的鄰居搬走前把她們家的一隻大命逃過毒害的狗狗QUEEN給我們,建議我們狗越多越好!好把,我們家現在有三隻狗,阿MAX哥成了保安隊隊長,但願沒人黑心賊會往我們家投毒肉,不然貪吃的阿Max哥命仔"凍過水"。羊爸出發前請人在院子裝了兩盞超級亮的燈,可以照亮院子黑暗的角落,我們最後還是沒有請臨時門衛,平時只來白天幫忙的Joyce答應可以留在家過夜一星期,家裡多一個人照應,可以安心些。

MAX,諾,QUEEN


    羊爸不在那一星期,阿Max哥每晚哭,可能是想羊爸了吧,沙啞的哭聲超級難聽,害大家都睡得不好。一個晚上聽三隻狗沖著門口叫得特別厲害,羊媽和Joyce都起來看看是否真的有人想偷進來,我們都不敢出家門,門鎖緊緊的(每晚我們從大門到房門,會鎖上共5個鎖),從𥦬外卻看不見任何人。第二天對面鄰居的保安告訴我們前一天晚上有幾個賊就在我們家大門外搶劫了一個途人,難怪狗叫得兇。

      上帝保守,羊爸不在的日子,我們家還是平平安安的。讓羊爸也可以專心開會,好在山竹掃過菲律賓後順利起機飛回來。

      烏干達據說是東非治安最好的國家,小偷入屋只是為拿東西,通常不傷人。不像在坦桑尼亞猖狂的大盗直接持槍破門入屋。不過我們還要想辦法訓練我們家的保安隊不可以亂吃不明來歷的食物,有什麼好方法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