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8

祖拿找到容身之所了

   3月3日,祖娜順利誕下男寶寶,她給寶寶取名叫ISREAL。祖娜今年18歲,她就是那位抬頭仰望天空,祈求上帝一天幫助她飛離開貧民窟的女孩子,我們2017"夢想翅膀"事工所支援的女孩子之一。現在她己是一位年輕的媽媽了。

   媽媽中心在祖娜生產一星期後,按規定
 通知她要離開,回到貧民窟。當時社工建議她和寶寶寄居在一位姨姨家中,希望她姨姨能照顧她。但當我們去探訪她,發現居住環境非常惡劣,姨姨原來與她年紀相約,自己也有一嬰兒,跟本無能力也不願意照顧她。姨姨家在貧民窟鐵路旁的一間非常窄小的土屋,原來已住了一家四口,姨姨一家睡在用布簾隔開的床上,而祖娜被安排和寶寶睡在門口旁冰冷的地上,情況十分糟。祖娜的姐姐莎拉為了幫忙照顧,延後回學校寄宿,莎拉寄居在朋友家,放學後再去幫忙洗孩子的衣服。探訪後我們為了讓莎拉盡快回校專心上課,決定為祖拿立即找另一房子容身。然而,這月正好碰上烏干達政府為了再開通鐵路工程,政府用用鏟泥車鏟平了鐵路旁很多土屋,整個貧民窟房源很緊張,很難找房子。適逢雨季,貧民窟中人們的困苦難以形容。


     在這時,在寄宿學校的三妹妹Esther出狀況,有一晚學校打電話給Ray of Hope 的社工,說Esther不停在顫抖,不能說話及走路,學校無法處理,需要社工立即把她從學接走。我們第二天得知這事,Esther早上被社工送至診所,驗血報告正常,但仍不斷顫抖,面容恐慌,好像是受到驚嚇,社工只好把她送到她們姨姨家(她們唯一的容身之所)。我們聽社工講Esther的狀況,很擔心她是否在學校出什麼事,當天下午在姨姨家找到她,Esther看見我們笑了一下,但隨後又失去表情,無發控制地顫抖。由於屋子太窄,她跟本沒有地方坐下休息,只能站在土屋門口,舉著雙手拉著涼衣服的鐵線⋯⋯不停顫動。從社工口中得知,Esther自鄉下回來後曾提及4次在學校看見已過世的母親鬼魂出現,也在夢中出現,令她十分恐慌不安。看見和從前笑容滿臉的她判若兩人,我們都很心痛。當我們抱著她,問她是不是很害怕,她只是點頭示意,身體仍然不停地顫抖。莎拉不在,我們無法了解她們假期在鄉下發生過十麼事,也不清楚鄉下的親人是否信主,曾否用傳統靈魂儀式來祭拜母親,導致被邪靈干擾,還是因為她們見到母親在鄉下的墳地,對母親的日夜思念而出現心理狀況。我們不清楚,只好立即抱著她為她禱告,也帶著她一齊禱告。Esther能開口用微弱的聲音跟著我們禱告。然而在禱告時開始有人走過來圍觀,當時一定是上帝賜我勇氣,我把Esther帶入添黑沒有燈的土房子內,和姐姐祖娜一起為她禱告,上羊用華語,我用英語,祖娜用烏干達語一起禱告,告訴Esther因著我們生命中有聖靈,即使環境多黑暗也不用怕。信主的母親的靈魂已安睡在上帝懷中,不會再來嚇她。我們有上帝,什麼鬼東西也不用怕。感謝主賜我勇氣能在添黑中抱著顫抖的她,為她禱告,其實我也是邊禱告,邊壯膽,因為那間土房真的好黑。那天晚上祖娜帶著Esther到她們平常去的教會再禱告,我們也在群組發緊急代禱消息,感恩是第二天Esther的情況有明顯好轉,可以回到學校。至少到目前再也沒有收到學校打來要帶走她的消息,應該問題沒有再出現。Esther是寄宿生,每學期只能探訪一次,我們只好等她5月考完試,才能再見到她。

      每逢下大雨,我們心中都十分記掛祖拿母子的狀況。47日,我們在周六的團契見到祖拿,好消息是她告訴我們己找到一間土房子,可以不用寄居在姨姨家中。上羊當天去見房東,房東是一對五十多歲的夫婦,家就在附近,上羊和房東解的狀況,是機構在幫助她們交房租,感恩房東願意收合理的租金(每月60,000 UGX,約17美金),但不好的消息是上次我們為她找的鐘點工不能再作了,她需要重新找工作。對祖拿來說,要走的路仍很漫長,在貧民窟的年青單親媽媽很不安全,但每當看見她照顧寶寶的樣子,為了生存她願意抱著孩子走一小時去打工,我們相信她會是一位負責任的母親。三姐妹在假期將可以又生活在一起了,我們也很期待她們三位再相聚的日子。姊妹相聚是多麼的美好,在貧民窟,家人是最珍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