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4, 2017

艾芙和她的布娃娃

     那天,艾芙含著淚對我說:如果可以用我的經歷去鼓勵其他人,請你用我吧,我很願意。
第一次遇見艾芙是羊爸在附近的中國餐廳買油條時,遇見她在向客人售賣草編藍子,羊爸知道我喜歡這些草籃子,講了個她價錢,10000仙令(不到三美元)三個,於是還留了她的電話說以後再幫她買。就是這樣,她帶著一堆草籃子和布藝手工來到了我們家,聽了她的故事⋯⋯

    艾芙居住在離KAMPALA約一小時車程的鄉村,她和村子裡的婦女一起經營一個手工藝工作坊,作草編籃子、小擺設、動物布偶、布藝包、裙子等手作品。我們家小孩特別喜歡她作的動物布娃娃。從小小隻的班馬長頸鹿,都小孩可以騎上去的彩布大象都可以作,還可以一串串成小動物掛飾。她與工友們每天在KAMPALA市的小店擺賣,也在街上、學校賣。說起她的經歷,她說她生活的村子很窮困,男人收入很低,大部份婦女都是在家裡,沒有學識、也沒有收入。艾芙本來也和穿子裡其他的婦女一樣,她有兩個小孩,但在十多年前丈夫突然去世,那時小兒子只有兩歲。在她人生快要崩潰時她在教會認識了上帝,最後沒有選擇放棄自己。她開始去學編草籃子維持生計,獨力照顧兩個小孩。她說:我有手可以工作,我怎能背著小孩在路上乞討?於是她去學手藝,一點點地賺錢養家,十多年來,孩子長大了,女兒在上大學,兒子在音樂有天份,她笑著說兒子自己還會編曲子。憑著這個信念和堅毅的性格,她繼續把手藝教導村子裡其他的婦女,鼓勵她們要積極地面對生活和家庭。現在她的工作室有一個約十人的團隊,成員都是生活十分貧困的婦女,有好幾個小孩要養的單親媽媽。本來對她的過去,艾芙只是輕抽淡寫,每次她來為我們家作蚊帳,送籃子,我們就聊上幾分鐘,我也沒有多問。但前天她到家裡來向我解釋為何答應交貨的籃子遲遲沒有送來,是因為她的工友家裡出事了,工友是位上年紀的媽媽,她的弟弟上星期患上嚴重瘧疾,送到醫院只有兩天就死了,留下妻子和5個小孩,最小的孩子才4歲。艾芙和工友們不得不把工作停下來去幫助她們辦理喪事。她眼泛淚光說她是過來人,很明白對這位突然喪夫的婦女來說這是多麼黑暗的時期,她現在要鼓勵這位媽媽去跟她們一起學手藝,必須要自己努力去照顧好自己和孩子。她說很希望能為團隊的工友們多找些活,因為在這些婦女的背後有很多小孩要養。好像艾芙這失去弟弟的工友,自己年紀也很大了,除了自己的家庭,一下子要擔起弟弟留下來五個孩子的責任。

   在烏干達的貧窮的鄉村,這種的狀況經常生,瘧疾、傷寒的死亡率很高是因為貧窮村民總是希望染上的只是感冒,不想花錢驗血,也不想花錢買藥,到真的很嚴重時才去醫院往往己太遲。家庭中一但失去父親,家庭便陷入危機,小孩也被迫出來工作。烏干達男尊女卑的傳統,在困難中女孩受教育的機會就更低了。十四、五歲失學便結婚生孩子,孩子越生越多,但丈夫卻為逃避責任拋妻棄兒十分普遍。窮困村落中的孤兒寡婦成為極需要幫助的群體。

     當艾芙說起她的往事時,我問她在她最困難的時候,或是想到組織起婦女們一起建立手藝坊時有沒有得到外國人或是一些組織的幫助。她說沒有,那時她在教會學會向上帝禱告,成為她每天活下去的力量,她不認為失去丈夫就得於失去一切。因此她一定要用她自己的經歷鼓勵同樣困苦中的婦女起來。艾芙言話語間流露出一種母親的堅強以及婦女領袖的魄力。我與艾芙認識不深,但欣賞她,不單是喜歡她作的草籃子和布娃娃,她作為手藝坊的負責人,組織了一個團隊的工友,但仍親力親為地背著包到處賣藍子,為她的工友們尋找客源。在她的心中不單是只有自己的生活,她把她鄉村裡的婦女們的困難,村裡等著餵養的孤兒也放在心中。面對工友的家庭危機,她請我給她多一些意見與點子,看可以如何幫助這些孤兒。

    適逢這星期六是孩子們國際學校辦的學期尾賣物會,很多要離開的外國人家庭都會在學校賣舊貨,會吸引不少人流,學校也開放給其他不同的人可以在校園賣東西。艾芙爭取到一個擺地攤的位置,求上帝幫助她們,籍這機會可以增加她們的收入,接觸更多的客源,特別是這個困難時期,可以幫助到這個剛失去支柱的家庭。

艾芙的手工藝品店


她們製作的布動物娃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