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6

寫於出發去烏干達前的分享


   
    三十九年前,我出生在菲律賓北部一個小城市,據說那裡當年嬰兒出生的死亡率很高,然後我媽花了幾天費盡力氣成功生了我出來,頭太大了啦。生於宣教士家庭,我自小聽了很多有關小時生活的趣事,那裡的人喝井水,用椰子殼刷地,食飯時會有壁虎從天花掉入湯中,有毒蝎子藏在洗面巾中,我還記的有張舊照片是我爸抱著我在一條河入面的,而他們說那條河其實有鱷魚!我一歲離開,三十歲時跟父母故地重遊,找會那間出生的醫院,找回那一間在二樓打翻水會直接滲落樓下咖啡店的木屋,那條我曾連學步車一齊滾下去的樓梯,我爸媽居然還說認得他們當年那張大木床!我陪著他們拿著舊照片一個一個找回當年他們的主日學生,當他教會的會友。那是一次很特別的旅行,我爸說是帶我去尋根!有這樣的童年,有如此勇敢的宣教士父母,我想大家明白為什為6年前我敢跟我丈夫帶著兩個小孩去烏克蘭,而將、未來將要帶著四個孩子再次程去非洲。他們兩老今天在哪?他們現在愛琴海上吹海風呢! 我們家這兩老牧者,事奉上帝的心是一輩子的,但是,有一些工作的確需要年青人來作,有些困難的地方需要年青人去的,宣教的使命需要年青人來接棒!



今年是我和上羊結婚十周年,記得十年前他求婚時說,他沒有房子、沒有車、沒有錢、以後不知道上帝會叫他去哪裡,但他要一輩子事奉上帝,他問我願不願意跟著他輩子,一齊用信心我們的未來放在上帝身上。感恩上帝讓我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記得我們在結婚第二天就拖著行李開始我們搬家的生活,這十年來,我們己搬了6次家。而帶著孩子搬家成了我們的家庭生活之一,搬家搬出經驗來了,最近由烏克蘭搬回澳門這次,我們都覺得只要帶齊四個孩子,其他東西都無所謂了。
     



       去年差會開始和我們商量把我們一家派去烏干達,聽到得那一刻不太容易接受,因為當時手上正抱著一個剛出生沒多久的寶寶。我們的主任鼓勵上羊先去看看,四個月前上羊先去了一趟,因為老四還不到一歲,我沒有辦法和他一起去,每一天我們視頻時他都把他見到的「驚喜」告訴我和孩子,他錄下非洲清晨的鳥聲給我們聽,告訴孩子們在往北的路上遇見大猩猩坐在路邊,小長頸鹿,還有一群大象過馬路,他說為了了解食物的安全性,他就放開地吃,連蚱蜢也吃,結果只拉兩次,是因為吃PIZZA太多。他把孩子們將要報讀的學校拍給我們看,那是一間有很多宣教士子女就讀的國際學校,學校裡有個很大的足球場,因為我們孩子多又是宣教士,拿到了學費半價的優惠。我們在孩子學校附近可以找到很好而且安全的房子,孩子有地方可以跑跑跳跳。在首都KAMPALA有大商店,不只該買的都可以買到,他還特別拍給小孩看他找到ELSA和SPIDER MAN 的直排輪鞋。我相信他沒有騙我們,我想將來我們到了烏干達將會有更多的驚喜。我知道他在盡量嘗試找一些孩子們熟悉的事情,幫助孩子們對去非洲這旅程不會感到害怕。

     

 的確,作為宣教士家庭,孩子是否能適應變動的生活,是我們一直很重視的挑戰。而以我們的經驗來說,幫助孩子們面對轉變最有效的方式是和他們一起去探索、一起去發現驚喜!。在我們家,爸爸比較把心力放在事工上,媽媽把眼光多在孩子身上,上羊說每當想到我都在家、在孩子身邊,他就能更投他的事工。而選擇在家,讓我有很多的機會和孩子一齊的確去探索,慢慢我們發現,原來我們大人願意去走進小朋友的世界去探索周邊的新鮮事的時候,大人也可以跟得上小孩的適應力。很多時候,難去改變、難去調整的不是小孩而是大人。我們倆是一個事奉團隊,我們要分工、合作,盡量平衡事工和家庭,對我們來說,宣教使命是我們生活的全部,也只有建立堅固的家庭,讓孩子們體會到爸爸媽媽對彼此的愛是風雨不改的,孩子才會開開心心跟著我們到處去探險。有次有機會和一個宣教士聊了一下變動對孩子的影響這方面題,他給了我一個提醒,有些家庭長期都生活在一個地方,但是父母常吵架,或是孩子在家但見不到爸媽,這樣家給不到孩子安全感,但如果家庭關係好,孩子感受到家中有愛,堅固的家無論在哪裡,都可以為孩子遮風擋雨。這們期待我們家的小孩,在多年之後也會回想起這些有趣的童年經歷,告訴我們他們的家庭也要事奉上帝。


       當然,這次離開生活6年的烏克蘭比上次離開新加坡困難很多,因為孩子成長中很多重要時刻、好朋友都在烏克蘭,我們帶不走他們的床,讓帶我們家那隻大白狗!孩子最近會常問我們,我們下一步是什麼,還有幾天離開要離開烏克蘭?還有幾天要離開澳門?有很多時候,我們都不能給他們確實的答案,我知道,孩子喜歡安定的家,這樣種不確定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困擾,老是要和朋友同學說再見的滋味很不好受。我們嘗試去幫助他們什麼是是事奉上帝,什麼是使命,我也相個這是他們成長的人生中很好的學習機會,他們要學習與父母一起去把信心放在上帝身上、去學習應該把人生的焦點放在那裡。我們家的小孩和所有小孩一樣有很多很多的寶貝,他們的玩具、他們的書、他們我手工作品,他們心愛的寵物,今年相隔一年我們回去烏克蘭的家時,他們的貓死了一隻、走了一隻、他們養的百多隻蝸牛、魚也都沒有了。三個月之後,也要和狗狗說再見,的確很不容易,想起都令人難過。在過程中我們和他們一起要學習放下,學習分享,記得那天他們要把心愛的變型金剛和芭比娃娃送去難民營時,因為那些孩子都去上學了,他們給出去了,一句謝謝也聽不到,不過那天上帝給他們很好的回禮,他們有機會在難民營農場抱到剛出生的小豬和餵出生羊BB。當要面對取捨的時候,我們會一齊討論: 人的生命重要,還是這些東西重要?為什麼主耶穌願意為人去犧牲?的確,很多的東西都讓我們的焦點模糊了,我們很感恩,宣教的生活幫助了的們把移走的視線放回人的身上。

     我記得很多年前我和父母有機會接待一個非洲宣教士的家庭,不知為什麼,那次的印象特別深刻是,我問他們家的小孩喜不喜歡非洲,他們的小孩當時大概和天諾、天情差不多大,他們說不喜歡,因為路些都是塵土。我真的用衛星地圖看了烏干達他們未來的學校附近的路,的確都是土路,能想像下完雨孩子跑回家的狀況,但那天的也無意在衛星圖中看見了路邊的草地上有一隻小白羊!每個地方都有可怕和可愛的一面,在於我們把眼光放在那裡。上羊在烏干達回程的飛機上,腦海中不斷回放烏干達祖林縣小孩子的可愛面孔,他看見了他們的可愛、也看見了他們的需要,他看見了一群貧苦的人在很有限的資源中為家人孩子需努力。原本這些人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我們很感恩,因為上帝給我們機會去到他們的身旁去服事他們。



      每一次的轉變都有挑戰也有很多的期待,感恩的是,在轉變之間,我們一家都有機會回澳門歇一歇。雖然我們一家只有老四在澳門出生,但我們一家都是澳門人,每一次回來,我們都得都家人和弟兄姊妹很多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們可以有力量重新再出發。我相信澳門這個小城在上帝的眼中是一個特別的城市,在澳門的大街小卷中有很多的宣教士的足跡,宣教士把他們的心血,歲月都放在這城市的人身上。我還記得,當我們把澳門弟兄姊妹的奉獻交到烏克蘭難民營的人手上時,對他們來說,澳門原本是一個陌生的地方,但他們很訝異為什麼澳門的人願意在他們最艱難的時候向他們伸出援手,當他們問要如何感謝奉獻者的時候,很多時我發覺連我們也不知道奉獻者是誰,我們跟他們說,要感謝上帝,因為上帝知道知們的需要,祂聽到你們的禱告!


     在相信此一刻在烏干達像祖林縣這些落後的村落中的人也在困難中呼求上帝,那裡的小孩會問,上帝什時候會派人把藥帶來?上帝什麼時候給我們學校?上帝什麼時後給我們鞋子?上帝什麼時後給我們乾淨的水?上帝什時候給他們一個可以遮風擋雨的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