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15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最近幾天真是「熱死人」,加上台灣風暴的新聞,令羊媽特別想年N年前在台北的生活。夏天的台北酷熱如蒸籠,宿舍內只有桌底下一把小電扇,圖書館又太安靜,又令人昏昏欲睡(而且不讓吃零食)。所以一旦沒課、有空總喜歡捧著書往大學附近的茶館、咖啡館K;教科書K累了,咖啡館架子上隨手都可以找到幾本輕鬆清新的書來看看,換換腦子;還有那些冷氣十足,環境舒適,又可以隨意翻書的大書店⋯⋯讀累了,往公館夜市轉一圈⋯⋯啊!太懷念台北的生活了!十多年沒有回去過了,有好幾次在夢裡走在台北的街頭⋯⋯(OH!離題了)
     其實想說的是,多得台北生活那幾年,不多不少感染了一些書香氣,加上羊爸自少愛看書,現在我們每次搬家,發現最需要處理的就是書!初為人母時讀過一本汪培廷寫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明白到讀故事書對孩子是多麼的重要,我也開始學人家給孩子餵故事書。從羊大哥幾個月說開始給他讀繪本,看著他撕書、咬書,到常常要帶著他修理傷痕纍纍的書,而每晚的睡前故事時間成了我們家的必要環節,小羊們小小時,就會棒一堆書來給我讀。如此故事媽媽的生活,不知不覺已8年半了。最近,羊大哥終於會自己拿書讀了,不過睡前與媽媽一起的故事時間,是沒法取替的。
那隻善良的霸王龍爸爸死了嗎?
     有時太累,或是抵受不住連續劇的誘惑時,真想打發他們去看電視算了,不過,想起也許有一天孩子大了,不要我再唸故事了,而到時棒著書到處找人的是我,想到都有點想哭。幸好,我還有連咬書都還不會的羊BB等著我,估計可以和孩子一起看故事的日子還有8年,嘻嘻!好好珍惜吧,也許到時成兒童故事專家了!

    偷偷告訴你啊,多讀故事,孩子真的會比較懂事!他們會討嚴那個只會哭鬧的梅蘭妮,為那群被吉瑟拉女王虐待的灰沼狸抱不平,體諒爸爸不是故意弄丟他們的口水味布偶,感受四季森林的美麗,明白想念媽媽時可以堅強,還有那隻孤獨的兔子其實不是那麼孤獨⋯⋯給孩子讀故事吧,別讓他們玩IPAD了!



謝謝羊爸的幫忙,給了我們安靜讀書的時刻


最近一間畫室要搬,羊媽用30元買了一大塊封乾陶黏土,和小羊們一起完成了一些作品,我可以肯定,他們的創意和讀故事有很大關係!


羊三姐的作品,她自己的門牌,也許是為她19歲時的家作的,
她說19歲她就要有自已的城堡,幸好,有一間房留給媽媽!


 羊三姐作的VASE ,要送給姨姨的




羊大哥的恐龍筆筒 




羊二哥的鳥屋!還有一隻鳥寶寶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